2015/06/03

食物平常但人情味濃郁 - 《深夜食堂》

一間平民食堂,竟然是心靈交流的場所。一窩山芋飯,竟然令少女勾起了對家鄉親人的懷念。一碟咖喱飯,竟然道出了背後幕幕悲傷的故事。「深夜食堂」提供的食物平凡不過,但卻滲入了濃厚又純樸的人情味。

「一天又結束了,當人們趕路回家的時候,我的一天才正式開始。」小說主角「深夜食堂」老闆小林薰說出這句開場白,凸顯了「深夜食堂」的獨特性格。這食堂毫不起眼,座落在東京鬧市新宿的巷子裡,每到深夜,都有一群熟客來享用宵夜。「深夜食堂」並無固定菜單,只要食客想吃,老闆又懂得烹煮,便會替客人煮出來。整個食堂只有老闆一人,食堂的凹型設計,拉近了老闆與客人的距離,沒有固定菜式,就像一家人吃飯,食客彼此相熟,就算客人背景複雜,大家還是一邊進食,一邊暢所欲言,更會彼此關心問候,人情味就這樣地滲出來,比食物更能溫暖人心。


日本電影《深夜食堂》(Midnight Diner)由《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導演松岡錠司執導,改編自安倍夜郎的同名漫畫,漫畫曾改編到電視劇均大受歡迎。我沒有看過原著漫畫,也沒有看過電視劇,在電影版裡,並未有介紹食堂老闆,他的左眼位置有條長長的嚇人瘡疤,不免令人懷疑是否具有江湖背景。但老闆沒有恃勢凌人的氣焰,他是一個溫厚待人的好老闆,他不多說話,卻會細心聆聽客人的心事,會按照客人的心情來弄食物,他完全是一個心理輔導的社工,即使他沒有幫上甚麼忙,但他的食堂,有種令人放鬆心情,打開心門的奇妙力量。

編劇選取了三個短編故事來串聯整齣電影,三個故事看似互無關連,卻又有著奇妙的緊扣。遺留在食堂一角的骨灰罈,竟然是串聯三個短篇的扣子,到了尾聲,骨灰罈的主人出現了,也就是壓軸登場的「阿信」田中裕子。電影除了松岡錠司兩位愛將小林薰和小田切讓外,還有很多我不認識的日本演員參與演出,有位青春偶像演員亮相僅得10秒鐘也毫不介意,由此可見《深夜食堂》的魅力。

三個短篇故事之中,第一篇《拿破崙意大利粉》最簡單,一位情婦與一位小白領男職員的相遇、投契、戀愛、分手過程,來得匆匆,散得也匆匆,反映都市男女的「即食麵」式戀愛何等普遍,人際關係脆弱得很。

第二篇《山芋飯》則溫情得多,失去父母的少女離鄉別井,到東京打工,身無分文,得到「深夜食堂」老闆善意收留,熟客、警察,甚至隔離餐廳老闆娘紛紛對這少女表現友善,令她人在異鄉也得到關懷。若說第一篇故事講都市人冷淡冷漠,這一篇則相反,突出了日本人樂於助人的人文精神。

第三篇《咖喱飯》的調子非常沉重,簡單的咖喱飯,卻承載著無限傷痛。福島地震海嘯衝破了不少家庭,妻離子散,連親人的遺體也不知所縱。故事男主角正是這個原因而成為鰥夫,後來傾心於一位從東京來的女義工,為了續弦,特意來到東京求婚。不過,這女義工原來是別人的情婦,她往福島做義工,表面上幫人,實際上避情。這對男女關係並不複雜,但各自承受著心靈傷痛,無不教人感到唏噓。

《深夜食堂》節奏淡淡的、慢慢的,食物也不精裝,然而卻是混沌社會中一道「清補涼」,有撫慰寂寞心靈的功效。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第一次看小林薰的戲,已經十分喜歡,他的演出淡然有致,不著痕跡,卻有一種沉實的壓台感。整齣戲雖由幾個故事串連,但始終以他為主軸帶起,憑著一道道溫暖人心的料理,將數個互不相識的人緊扣一起。在浮躁塵世中,每個人總有頹喪執著的時候,一抹能修補傷口的舌尖滋味,能使人恢復元氣,重新上路,因此,一個懂得烹煮料理的人,應該也像一位藝術家與心理學家吧!那「山芋飯」少女的演出也令人眼前一亮,她飾演一個由鄉下來城巿謀生的少女,感情真切自然,她說的那一段為鄰居做玉子蛋卷的往事,令人感動哀傷,這種成長與改變,跨越與懷念,我們何嘗未曾經歷過呢?諸多難忘的生命歷程,都透過食物的烹調、氣味,被保存下來,成為可貴的回憶滋味。
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