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別開生面的愛情電影 -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

在夏日國際電影節率先看了兩齣美國新片 - 《她消失以後》與《離開他以後》,這是別出心裁的愛情故事片,不是因為電影對愛情有甚麼精闢見解,而是在結構上採用了男方與女方兩個不同角度與觀點去看整個故事,同一件事情雙方有不同的見解,同一場合雙方有不同的處理手法,甚至丈夫與太太兩人之間在對方眼中又有不同觀感,因此,這齣電影是以「男女大不同」式兩性關係來包裝的愛情故事。


話說丈夫Conor(James McAvoy飾演)與太太Eleanor(Jessica Chastain飾演)的愛兒不幸夭折,兩夫婦很傷心,太太抑鬱逃避現實,甚至一度跳海自殺。後來太太提出分居,兩夫婦各自生活,互不干涉對方生活,希望雙方冷靜過後,能重拾感覺,到時再和好一起。

導演Ned Benson將Conor夫婦愛兒夭折後的經歷拍出兩個版本,《她消失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主要以丈夫的角度及思想,拍出失去愛兒之後的生活變化。太太失蹤之後,丈夫不斷打探她的下落,更一度跟蹤太太。他不斷自責,不了解太太的需要,未能在其困難期間助其一把。女下屬挑逗他發生了一夜情之後,他更難受得愧對太太。沒有太太的日子裡,Conor生活起了變化,雖然酒吧生意一落千丈最終倒閉,但他與父親難得促膝長談,兩父子關係卻因此和好起來,修補了雙方裂痕,最後更協助父親打理餐廳生意。

《她消失以後》讓觀眾深刻感受到丈夫對愛妻的情深一片,但《離開他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卻看到太太怎樣逃避現實,不敢鼓起勇氣面對,甚至想了結自己生命。《離開他以後》以Eleanor喪兒後的痛苦經歷為主線,她躲回娘家,逃避丈夫,家人對她糟透了的處境甚為擔心,作為大學教授的父親更替女兒安排心理輔導,反遭女兒發脾氣對待。Eleanor重回校園,修讀「自我認識」的科目,但始終未能解開自己心結。最後經女教授鼓勵下,她決定重回巴黎大學完成婚前未完的畢業論文。

毫無疑問,Conor與Eleanor這對夫妻是互相深愛對方,只不過失去愛兒對夫婦倆打擊很大,令他們之間出現一根刺。要拔掉這根刺,就得面對解決,而不是逃避不理。Conor對太太的深情最令人動容,他深愛太太,願與她共同面對,唯獨是Eleanor,走不出哀傷的陰霾,由始至終都不願去面對,也不聽家人的勸說,甚至跟妹妹去夜店狂歡又搭上俊男,也未能替她解脫心中悲傷。直到她看到父母恩愛跳舞,又看到丈夫倦透睡倒,一臉憐愛,兩人為亡兒懷緬一番,將心結解開。兩夫婦攜手面對,才能夠將痛苦得到釋放。

從Conor與Eleanor的故事中看到,至親離世對一個人可以造成很大的打擊,搞不好還會患上抑鬱症。現實中,這類例子也不少,要克服哀傷,除了親友開解之外,尋求專業輔導也是有效紓緩途徑,如果處理得不好,就會像Eleanor尋求自殺解決了。導演Ned Benson將兩人感情與喪子的哀傷情緒,刻劃得細緻動人,男主角James McAvoy與女主角Jessica Chastain也演得好。男主角的演技尤其出色,太太「失蹤」之後,他對太太的關愛,並無因此褪色;他對愛侶的牽掛,已寫在他的臉上;他的淚水湧出眼眶,肯定俘虜了觀眾的憐憫。James本身並不英俊,但他演得相當入微,成功奠立痴情漢子的形象。

愛情片一般都離不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大團圓結局公式,但《她消失以後》與《離開他以後》的結局處理手法與別不同,時空似乎沒有說明兩人究竟分開多久,在哀怨音樂的伴奏下,Conor獨自一人散步,Eleanor在身後跟隨,兩人在公園裡情深對望(《她消失以後》並沒有兩人對望的鏡頭),電影就這樣結束,留下了一個空白給觀眾想像。這兩齣電影,可以分開看,可以只看其中一齣,也可以兩齣一併看,無論怎麼看,都不會影響故事的完整性,這種處理手法並不多見,不由得佩服導演的創意,在芸芸愛情片種之中,導演提供了全新的嘗試,增加了新鮮感,不失為愛情電影的新經典。

2014/08/21

兩個自己同時出現卻被另一個自己侵佔空間 - 《盜面尊師》

單看《盜面尊師》的名字,還以為是類似《奪面雙雄》的題材,但原來是「雙面人」的故事,兩個樣子身材一模一樣的男人同時存在,性格行為卻完全相反,不由得想到鄭少秋早年電視劇集《雙面人》,都是描述兩個長相一樣但性格迥異的男子交換身分後的故事。

《盜面尊師》(The Double)根據俄羅斯著名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Fyodor Dostoyevsky)的同名小說改編,描述小職員Simon James(Jesse Eisenberg 飾演)生活刻板,努力工作卻得不到老闆讚賞,暗戀女同事Hannah(Mia Wasikowska飾演)卻又未能鼓起勇氣表白。某天,公司來了一位新同事James Simon(Jesse Eisenberg 分飾),為人圓滑,深得公司同事歡迎,工作也受老闆賞識,還俘虜了Hannah的心。兩個男人,長相一樣,一個怕醜膽小(Simon),一個開放大膽(James),Simon的生存空間不斷被James霸佔,迫得Simon作出報復。


網上資料介紹《盜面尊師》是一齣英國黑色喜劇,但綜觀整套電影,一點喜劇感都欠奉,或許我看不懂英式幽默吧。《盜面尊師》調子暗沉,毫不賞心悅目,全片故事都在晚上進行,沒有白天,一絲陽光也見不到,即使大廈公寓及辦公室,都是幽暗的,僅僅派對舞廳是光亮一點。在這樣半明半暗的環境下,給人一種沉重的壓抑感。Simon的生活不如意,每天上班都給黑人保安欺負,在公司又未能爭取良好工作表現,上司時常對他不滿呼喝,遇上心儀女同事又不敢表白,如此種種挫敗,相信你我每一人都有深刻共鳴,電影的確反映到現實的不滿。Simon的工作環境,每個員工都循規蹈矩,非常刻板苦悶,整個辦公室活像囚室,是現實環境把個人壓迫得沒有喘息的空間。

James的出現,有兩層意義,他做人非常圓滑,也深懂人情世故,所以在辦公室深受同事歡迎,即使他搶去了Simon的功勞,當作自己的付出,上司也深信不疑,這就是現實中,圓滑的人往往比不擅交際的人更懂得向上爬,找到生存空間。James完全是Simon原有性格與渴望的另一種投射,正如《The Double》的原名,即是「雙重人格」,James的行徑,其實滿足到Simon所不能做到的缺陷。James在辦公室的際遇,可對比Simon的遭遇。James搞上Hannah,對比Simon每晚透過望遠鏡偷窺心儀女神的滿足感,更來得諷刺。可憐的Simon,眼巴巴看著女神思念的不是自己,卻又是「自己」,他忍痛親手將她交到另一個自己懷抱裡,那種矛盾、痛苦、掙扎,把他推了一個絕望的境地,扭曲了原來的人格,最後更設計報復另一個「自己」。

James出現的另一層意義,就是個人與體制的抗衡,那個囚室一般的辦公室,鮮見同事之間歡樂笑聲,下屬服從上司,甚至有「緊控室」監察辦公室,不難令人想起鐵幕國家的極權統治。Simon在這體制下並沒有個人自由,反之,James卻能帶來一股新氣象,這不是就是西方崇尚的自由嗎?

Richard Ayoade導演的《盜面尊師》,是一齣非常黑色的電影,這不止意識方面,全片沒有日間,只有夜晚,員工不是白天上班,而是輪夜班,返工搭火車時車廂空無一人,氣氛相當陰森,就連每個人物角色都古古怪怪,陰陽怪氣。

《社交網絡》男主角Jesse Eisenberg今次一人分飾兩角,挑戰演技,一個是怕醜仔,一個是花弗男,兩個極端的性格都掌握得好,不會流於表面化。電影的高潮是Simon設計殺死James,究竟Simon與James是否兩個獨立個體?還是James是Simon的另一個自己?因為他們兩人有共同反應,一個流血,另一個也在相同的身體部位流血,因此「謀殺」是靠自己來消滅自己,完全不用親自動手,Simon跳下數層樓大難不死,但James在單位內,根本沒有空間卸去衝力,變相撞擊地下重創斃命。這個謀殺場面雖然不合情理與邏輯,但構思卻是巧妙。

電影的尾段頗有說教意味,Simon跳樓自殺不遂,送上救護車後,上校說他很特別,他回應稱「I like to think I'm pretty unique」!即使平平無奇的小人物,都有其獨特之處,所以,自己要好好認識自己,發揮自己長處,才會顯現自己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