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別開生面的愛情電影 -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

在夏日國際電影節率先看了兩齣美國新片 - 《她消失以後》與《離開他以後》,這是別出心裁的愛情故事片,不是因為電影對愛情有甚麼精闢見解,而是在結構上採用了男方與女方兩個不同角度與觀點去看整個故事,同一件事情雙方有不同的見解,同一場合雙方有不同的處理手法,甚至丈夫與太太兩人之間在對方眼中又有不同觀感,因此,這齣電影是以「男女大不同」式兩性關係來包裝的愛情故事。


話說丈夫Conor(James McAvoy飾演)與太太Eleanor(Jessica Chastain飾演)的愛兒不幸夭折,兩夫婦很傷心,太太抑鬱逃避現實,甚至一度跳海自殺。後來太太提出分居,兩夫婦各自生活,互不干涉對方生活,希望雙方冷靜過後,能重拾感覺,到時再和好一起。

導演Ned Benson將Conor夫婦愛兒夭折後的經歷拍出兩個版本,《她消失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主要以丈夫的角度及思想,拍出失去愛兒之後的生活變化。太太失蹤之後,丈夫不斷打探她的下落,更一度跟蹤太太。他不斷自責,不了解太太的需要,未能在其困難期間助其一把。女下屬挑逗他發生了一夜情之後,他更難受得愧對太太。沒有太太的日子裡,Conor生活起了變化,雖然酒吧生意一落千丈最終倒閉,但他與父親難得促膝長談,兩父子關係卻因此和好起來,修補了雙方裂痕,最後更協助父親打理餐廳生意。

《她消失以後》讓觀眾深刻感受到丈夫對愛妻的情深一片,但《離開他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卻看到太太怎樣逃避現實,不敢鼓起勇氣面對,甚至想了結自己生命。《離開他以後》以Eleanor喪兒後的痛苦經歷為主線,她躲回娘家,逃避丈夫,家人對她糟透了的處境甚為擔心,作為大學教授的父親更替女兒安排心理輔導,反遭女兒發脾氣對待。Eleanor重回校園,修讀「自我認識」的科目,但始終未能解開自己心結。最後經女教授鼓勵下,她決定重回巴黎大學完成婚前未完的畢業論文。

毫無疑問,Conor與Eleanor這對夫妻是互相深愛對方,只不過失去愛兒對夫婦倆打擊很大,令他們之間出現一根刺。要拔掉這根刺,就得面對解決,而不是逃避不理。Conor對太太的深情最令人動容,他深愛太太,願與她共同面對,唯獨是Eleanor,走不出哀傷的陰霾,由始至終都不願去面對,也不聽家人的勸說,甚至跟妹妹去夜店狂歡又搭上俊男,也未能替她解脫心中悲傷。直到她看到父母恩愛跳舞,又看到丈夫倦透睡倒,一臉憐愛,兩人為亡兒懷緬一番,將心結解開。兩夫婦攜手面對,才能夠將痛苦得到釋放。

從Conor與Eleanor的故事中看到,至親離世對一個人可以造成很大的打擊,搞不好還會患上抑鬱症。現實中,這類例子也不少,要克服哀傷,除了親友開解之外,尋求專業輔導也是有效紓緩途徑,如果處理得不好,就會像Eleanor尋求自殺解決了。導演Ned Benson將兩人感情與喪子的哀傷情緒,刻劃得細緻動人,男主角James McAvoy與女主角Jessica Chastain也演得好。男主角的演技尤其出色,太太「失蹤」之後,他對太太的關愛,並無因此褪色;他對愛侶的牽掛,已寫在他的臉上;他的淚水湧出眼眶,肯定俘虜了觀眾的憐憫。James本身並不英俊,但他演得相當入微,成功奠立痴情漢子的形象。

愛情片一般都離不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大團圓結局公式,但《她消失以後》與《離開他以後》的結局處理手法與別不同,時空似乎沒有說明兩人究竟分開多久,在哀怨音樂的伴奏下,Conor獨自一人散步,Eleanor在身後跟隨,兩人在公園裡情深對望(《她消失以後》並沒有兩人對望的鏡頭),電影就這樣結束,留下了一個空白給觀眾想像。這兩齣電影,可以分開看,可以只看其中一齣,也可以兩齣一併看,無論怎麼看,都不會影響故事的完整性,這種處理手法並不多見,不由得佩服導演的創意,在芸芸愛情片種之中,導演提供了全新的嘗試,增加了新鮮感,不失為愛情電影的新經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