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

女童性侵案懸疑探案電視劇 - 《迷湖劫》

在香港國際電影節,選看了《迷湖劫 上集/下集》,初時還以為是電影鉅製,要分兩晚播映,後來才知道《迷湖劫》是迷你電視劇集(共六集),一次過在戲院播放,現場大銀幕的觀感與在家看電視不同,視像與音響效果一流。

《迷湖劫》(Top of the Lake)是澳洲、紐西蘭、英國聯合製作的懸疑偵探電視劇集,全片在紐西蘭皇后鎮拍攝,大自然風景怡人,綠野青蔥寧靜,巍峨山勢起伏,湖水浮起薄霧,猶如仙境似的世外桃源,然而美麗的背後,竟蘊藏著黑暗醜惡,還揭露出連串出人意表的秘密,令人不安。


由導演Jane Campion與Garth Davis聯合執導的《迷湖劫》,講述一名12歲少女Tui因姦成孕,專門處理兒童問題的女探員Robin Griffin(Elisabeth Moss飾演)奉召從悉尼趕來調查。後來Tui失蹤,Robin發現Tui父親Matt Mitcham(Peter Mullan飾演)有嫌疑,卻苦無證據,另方面,Robin非常擔心快將臨盆的Tui仍未尋回,處境危險。調查期間,還發生數宗命案,Robin覺得有可疑,追查之下,一些蛛絲馬跡竟引出了多個秘密,卻互有關聯,加上個人悲慘過去,使Robin陷入複雜混亂的危險境地,幾乎不能自拔,幸得前度男友Johnno Mitcham(Thomas M. Wright)相助,才能成功破案。

《迷湖劫》的節奏,就像紐西蘭的寧靜又醉人的湖光山色,十分緩慢,但劇情發展下去,卻充滿險惡,秘密越揭越多,連女主角也牽連其中。失蹤女童Tui被Robin盤問經手人是誰,Tui不肯說出,只寫下「No one」,令事件耐人尋味,後來女童失蹤,「No one」便成為關鍵線索。編劇寫出了引人追看下去的意欲,幾乎每一集都有新的發展,不過,當所有謎底揭開,便會覺得案情巧合得難以置信。失蹤女童Tui肚裡的孩子,最「主要」的經手人是父親Matt,這是畸形亂倫,不過影片沒有交代華裔女童與白人父親是否養父女。Matt是大毒販,與兒子們製造及販賣毒品。另方面,Matt似乎生下了不少私生兒女,Johnno是其一,就連Robin自己也是,這對情侶竟然弄出了同父異母兄妹戀的疑雲。Robin在15歲的時候,慘遭輪姦,因此對Tui的遭遇感同身受,這也解釋到為何她對這案件特別重視。警官上司Al Parker(David Wenham)外表斯文正直,但他與毒販Matt有往來,已令人起疑,在六集裡都未見他有何不妥之處,到了最後半小時,才揭曉他竟然是戀童癖!

《迷湖劫》給人最大的感覺,就是內外不一,美麗背後總有意想不到的醜惡。皇后鎮美麗風景的背後,竟然暗藏毒販製毒工場。警官Parker正直背後,竟然有變態的戀童傾向。Robin鍥而不捨的查案精神,原來源於悲慘的往事。Johnno看似清白,原來留有案底。每一人,每件事,從來不是完美的,總有一絲污點。女導演Jane Campion以特有的女性角度,將探案故事拍出了新鮮感,每個角色都斯斯文文,不會過份暴力血腥,也不像男性偵探片那麼火爆奇情。Jane Campion與Garth Davis的處理稍為慢條斯理,對每個角色的心理刻劃尤見細微,女主角Elisabeth Moss演得好,她揮不掉往年慘痛經歷的陰影,那種痛苦伴隨著她。2014年,Elisabeth分別在Golden Globe Award及Satellite Award,憑《迷湖劫》獲得最佳女主角獎。她在劇中的造型打扮,使我想起了Gillian Anderson,你們記得是誰嗎?《X檔案》女主角是也,劇中名字叫Dana Scully。

一般來說,發生女童性侵案件,應有相關的兒童保護組織跟進,但整齣戲最莫名其妙,就是婦女庇謢組織,似秘密教派,以數個貨櫃在湖邊搭建,成為婦女尋求庇護的樂園。這個庇護所的話事人GJ(Holly Hunter飾演)有點神秘,好像擁有預知能力般,總能對每一個到訪的客人指點迷津,整齣劇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非她莫屬。最後她拖著行李匣,越過金黃色田野離開,也令人摸不著頭腦,故事說她要往北歐,不見任何車子接載,難道步行往機場?她的一頭花白長髮,十分搶眼。

《迷湖劫》令觀眾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相信就是紐西蘭的大自然風光,劇集從不吝嗇地大量展示,女主角的房子也中產優雅,身處石屎森林的香港人,又怎會不羨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