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幻想無謂,行動實際 - 《發夢王大歷險》

人人都愛發白日夢,每天營營役役地工作、生活,腦袋裡卻幻想著有非凡成就、過另一種生活。然而,白日做夢適可而止,若像Walter Mitty般,無時無刻都在幻想著,將現實與幻想頻密地交替著,那真會嚴重干擾自己生活,甚至患上如同妄想症之類的精神病。


賓史迪拿(Ben Stiller)自導自演的《發夢王大歷險》(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改篇自美國作家James Thurber於1939年創作的同名短篇小說,原著主人翁Walter Mitty是一名懼內的已婚男人,幻想著自己是海軍中校、外科醫生、神槍手、空軍上校。《發夢王大歷險》只借用愛發白日夢的Walter Mitty,全新創作與原著不同的故事。劇情說Walter Mitty喜歡一個女同事,但沒信心跟她攀談,時常幻想著一些英雄救美的非凡事情。Walter在《Life》雜誌擔任底片管理經理,一直盡忠職守,工作16年以來從未丟失底片,可是好景不常,雜誌被財團收購,面臨裁員,Walter也難逃厄運。當準備最後一期《Life》的時候,Walter發現雜誌合約攝影師指定的菲林底片遺失了,他懷疑攝影師忘記寄來雜誌社。可是,攝影師行跡飄忽,又沒有聯絡方法,Walter基於工作責任感,以及想幹一件非凡、值得一提的事情,決定坐言起行,飛往格陵蘭與冰島尋找攝影師,最後在阿富汗找到他。攝影師告訴Walter,雜誌封面底片,竟然在....(這裡不便透露了,讀者自己看看吧)。

雖然《發夢王大歷險》跟原著小說一樣,都是藉Walter Mitty來諷刺時常發白日夢的人,但在故事內容方面,小說與電影截然不同,前者的Walter沒有出息,又怕老婆,只會發白日夢來逃避現實;後者的Walter,原與小說主角並無分別,他是平凡小職員,不敢對心儀女同事示愛,名副其實一名宅男,又經常「遊魂」,但他對工作的熱誠與責任感,促使他決定出外闖蕩一番。賓史迪拿一向擅演小人物,《發》片也不例外,今次的演繹與過往誇張惹笑不同,還將Walter Mitty提升到令人尊敬的層次,惹人好感。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於1939年面世,1947年首度拍成電影,由Danny Kaye主演,隔了66年,才再次被賓史迪拿翻拍。與Danny Kaye一樣,賓的角色都是任職雜誌社,但劇情已不同。其實,賓史迪拿只是借Walter Mitty發白日夢的特色,來全新創作故事,好在注重生活實感,不會與時代脫節。電影一開場,便是網上交友,這是近十年來大行其道的網上社交方式。不過,男主角的弱點是適應不到社會節奏,他還在使用V仔電話,連他的工作竟然是菲林底片管理,菲林不是早已淘汰嗎?同一間雜誌社,女同事已使用電腦及智能手機,這個科技上的落差顯得賓史迪拿相當古板老土。這還不止,神秘攝影師的相機,竟然是F3!(電影刻意刪了牌子,但熟知相機的朋友都知道是哪一個品牌。)若有留意時事的朋友,都知道冰島火山於2010年爆發,當時癱瘓歐洲航空交通,電影描述這件大事,進一步凸顯男主角的老土,與時代是如何格格不入。不過,就算老土,都有厲害的一面,原來賓史迪拿是滑板高手,他在冰島便大展身手,路上滑翔那一場戲便十分好看。電影所謂「歷險」,其實很普通,格陵蘭與冰島之歷險不算艱難,反而阿富汗及喜瑪拉雅山之歷險,便不是人人都應付得到。

賓史迪拿今次演出,多了平實感覺,他將暗戀女同事的心態,拿捏得恰到好處,跟以往誇張演繹手法大為不同。飾演攝影師Sean O'Connell的辛潘(Sean Penn)佔戲較少,出場只得十多分鐘,但卻在全劇有重要作用,男主角進行大歷險全因他。辛潘渾身是戲,對白也很精警,當他在喜瑪拉雅山山脊靜待野生花豹的出現,準備拍攝出色的生態照片,但目標出現後,辛潘卻停止獵攝,反而用眼睛去看,去感受,而不是透過相機鏡頭去「看」。對熟悉攝影的朋友來說,辛潘的行為值得反省,譬如到了他國旅遊時,遇見美景便匆忙舉起照相機拍攝,根本沒有放低相機去欣賞及感受,這局限了我們所看到的世界,視野也狹窄了。

其他演員未見突出,女主角姬絲汀慧(Kristen Wiig)平平無奇,與男主角的感情交流僅限片面,不夠深入。奧斯卡影后莎莉麥蓮(Shirley Maclaine)飾演男主角慈母,佔戲不多,比較搶鏡是她焗製的香橙蛋糕,到了喜瑪拉雅山,全靠這蛋糕才通行無阻。Kathryn Hahn扮演男主角姊姊,則生動鬼馬。Adam Scott飾演收購老闆,衰得賤格,賓史迪拿在升降機內跟他大打出手,便大快人心,我們打工仔,誰沒有受過上司的欺負?賓史迪拿替我們出氣了。

《發夢王大歷險》對我們每一個人有共鳴,因為我們都會發白日夢,每當現實生活不如意,或者不能成事的時候,那些不切實際的「夢想」便一一實踐了。幻想歸幻想,現實總要面對,《發夢王大歷險》題旨最可取之處,就是鼓勵人們與其作無謂白日夢,倒不如積極行動,坐言起行,實踐夢想與目標。

4 則留言:

銀仔 說...

辛潘既對白感想可以借分享嘛? 因為我打遊記講到呢套戲,同你既感想英雄所見略同,我懶得打,我會標名出處的~

司徒 說...

Li Silver,歡迎分享。

司徒 說...

Li Silver,歡迎分享。

銀仔 說...

http://travelsilver.blogspot.hk/2014/05/day-11.html?showComment=1400345368347

已打好遊記,已借分享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