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不屈鬥志的聾人電影 - 《勝利人生》

美國新片《勝利人生》與上月公映的台灣電影《逆光飛翔》十分相似,同樣是殘疾電影,同樣取材真人真事,兩片男主角不斷奮鬥克服困難,最終實現了夢想,充滿勵志性。

《勝利人生》(The Hammer)亦是一齣以摔跤運動為主的運動電影,劇情講述一名美國失聰男子麥克咸美(Matt Hamill),具有摔跤天分,然而他在主流學校讀書,受盡歧視,使他性格顯得孤僻。中學畢業後,獲得獎學金入讀Purdue University,可是他上課十分吃力,老師又時常背對學生,他因看不到老師唇型而導致學習困難。自幼外祖父迫他學習說話,不讓他學習手語,大學上課就算有手語傳譯,他也看不懂,最終成績一落千丈被趕出校。與此同時,青梅竹馬嫌他聽障離他而去,麥克慘受打擊,意志十分消沉。幸得外祖父鼓勵,使他重新振作,轉校入讀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這是專門為聽障學生而設的專上學院,同學們溝通以手語為主,麥克為了融入這圈子,也要學習手語。在這裡,他猶如重獲新生,認識了好朋友,交了女朋友,還加入了學校的摔跤隊,甚至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摔跤比賽,粉碎對手三連冠,首度贏得全國冠軍。


運動電影多數以全國比賽冠軍作為奮鬥目標,往往帶有振奮人心的鼓勵作用,《勝利人生》也不例外,雖然題材比較冷門。摔跤運動源遠流長,可是基於商業考慮,今年二月,國際奧委會決定將摔跤剔除出二○二○年夏季奧運會,惹來爭議,因此電影在這時候上映,具有特別意義。

然而,《勝利人生》帶給觀眾最重要的訊息,就是聾人文化,電影透過麥克的故事,說出了聾人學生融入主流學校是如何困難重重。而且,學校沒有適當的手語輔助及教學支援,聽障學生根本難以投入健康的學習生活,同學們對聽障不了解,只懂得對掛上笨重助聽器的麥克排擠取笑,就連一塊兒長大的青梅竹馬,也不懂跟他溝通,使麥克築起圍牆封閉自己,形成了孤僻與自我的性格,可以說這是成長環境所造成。

外祖父是愛惜麥克的,麥克也十分尊敬他。然而外祖父早年所作的決定,卻麥克的成長產生深遠的影響。外祖父認為外孫雖然嚴重聽障,但卻是聰明,所以堅持送他進入主流學校讀書,又不讓他學習手語,結果使麥克的處境顯得孤立無助。香港的聽障朋友看到這一幕,感同身受,因為以前的聾校政策,就是只許口語教課,不准手語講書,結果使大部份聾童失去學習樂趣。

外祖父的錯誤決定,間接使外孫受到連串挫折而意志消沉,人際關係更是一團糟,幸好外祖父最終懸崖勒馬,送他往一所專收聽障學生的專上學院學習。外祖父鼓勵麥克,世界不容他自怨自艾,因現實是殘酷的,他必須爭氣,拿出自己的本事,去說服世界,得到大家認同。麥克因此省悟,重新振作,還作出了一番了不起的成就,成為全國摔跤冠軍。所以,外祖父這個角色舉足輕重,既是影響麥克成長學習的阻礙者,卻又是啟發他在摔跤運動上創出高峰的伯樂。

奧雲嘉蘭(Oren Kaplan)導演的《勝利人生》,是典型的美國運動電影風格,雖然是新瓶舊酒,勝在不會熟口熟面。導演手法平實,平鋪直敘,故事不會故弄玄虛,也沒有香港觀眾熟悉的明星壓陣,感覺上較似電視電影。《勝》片一如其他運動片種,充滿勵志性,這已是深深打動觀眾、感染觀眾的有效元素。電影與別不同之處,就是宣揚聾人文化,正面地拍攝聾人獨有的溝通、思想、行為與困難,起碼讓健聽的普羅大眾了解聾人世界,加深認識聾人。電影令人驚喜的是,大量運用靜音效果,讓觀眾感受一下聾人聽不到的窘境苦況。

演員方面,男主角羅素哈佛(Russell Harvard)本身也是聽障人士,演回自己比較自然,具說服力,只是表情比較木訥,因這角色較多內心痛苦掙扎的演繹,演員還要加把勁才行。反而飾演室友的黑人聾人演員米辛安東尼史柏特(Michael Anthony Spady),比較生動鬼馬,反斗好玩。女主角素珊娜史頓(Shoshannah Stern)也是一名聾人演員,她很漂亮,表情豐富過男主角。飾演外祖父的雷文巴利(Raymond J. Barry)是老戲骨,香港觀眾對他比較陌生,翻查資料,原來他曾參演過尊龍的《龍年》。

整體而言,《勝利人生》是誠意之作,好過數年前台灣聽障游泳選手的青春電影《聽說》,前者是聾人演員擔綱演出,後者則是明星扮聾人,效果大打折扣。順帶一提,電影海報選用了飾演男主角童年的小朋友劇照,很易給人錯覺以為小演員佔很重戲分,我猜這是因為小朋友戴上了笨重耳機,突出了宣傳效果,給觀眾一看便知道這是聾人電影吧。

《勝利人生》雖然是聾人電影,但卻是拍給健聽觀眾看的,尤其是關注聽障學童的社會人士、教育界、以及那班高薪又安坐冷氣房的高官們,值得他們反思,反省目前政策對聾人是否有不足之處。電影慈善首映當晚,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與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也應邀出席,希望他們看過後,對聾人處境有更深切的體會,對症下藥,扭正社會上各項對聾人不公平的政策,提高普羅大眾對聾人的關注。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It is a very touching movie! I would definitely introduce it to my friens!

Unknow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