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9

退休長者的天堂 - 《黃金花四重唱》

由德斯汀荷夫曼(Dustin Hoffman)首次執導的英國新片《黃金花四重唱》(Quartet),冷門上畫,僅得三四間戲院播映,不太受觀眾注意。

《黃金花四重唱》是長者電影,沿用《黃金花大酒店》的片名,兩片雖然都是講述英國長者晚年的退休生活,不過風格大大不同,後者充滿異色情調,前者則是田園寧靜。

《黃金花四重唱》劇情講述一所專門接收退休音樂家的安老院,位於寧靜郊區,長者過著平靜寫意的退休生活。一天,性格尖酸刻薄的女歌唱家珍荷頓入住,重遇昔日歌劇拍檔兼好友偉植、威夫及善詩。偉植是珍荷頓的前夫,因她移情別戀,令他對她產生怨恨,一度想離開安老院。後來珍荷頓主動道歉,加上威夫及善詩的鼓勵,這對昔日夫妻冰釋前嫌。安老院正在籌備籌款聯歡會,這四位歌劇拍檔重組,合唱《弄臣》四重唱,作壓軸演出。


電影改篇話劇,而話劇則取材自真人真事。已年屆75歲高齡的德斯汀荷夫曼,首次執導BBC電影,便選了這個長者題材,就像拍回自己一樣,駕輕就熟。電影沒有驚險刺激的緊張劇力,又沒故弄玄虛的懸疑效果,拍出來的風格就與電影故事主角一樣,節奏緩慢,沒有高低起伏,一切都是平平淡淡。就連珍荷頓與偉值這對前夫前妻重逢,由怨憤到化解,都是平平淡淡的,輕輕帶過。結尾四位主角表演四重唱,本是壓軸高潮,可是卻反高潮地以暗幕代替,電影就這樣結束了,就像人生一樣,到了晚年歸於平淡。

電影注重生活細節,加上田園鄉郊環境,帶給觀眾舒適寧靜的感覺。對我們香港觀眾來說,電影近乎遠離現實,因為這所安老院實在太理想優美,晚年能在這裡安老,確實是太舒適寫意了。電影沒有提及入住費用,但唯一讓我們感到現實的,就是故事從一開始,便要為一年一度的籌款音樂會籌募安老院經費作排練,若未能籌募經費,安老院便面臨倒閉危機,可想而知,音樂家退休後,還得要重操故業的。

片中演員大部份也不認識,原來他們是真正的音樂家,特意在電影中客串,因此,《黃金花四重唱》是向一群對音樂作出貢獻的退休音樂家致敬。至於主角演員,則不是真正的音樂家,他們只是「扮」音樂家而已,所以,電影結尾壓軸四重唱,導演的處理手法顯得有點突兀,如果安排演員「咪嘴扮唱」,效果會否更佳?

香港觀眾比較熟悉的瑪姬史密斯(Maggie Smith),受到外型局限,常擔演尖酸刻薄的角色,在本片也不例外,不過,今次飾演大歌唱家珍荷頓,形象優雅高貴,與上一齣《黃金花大酒店》的退休女傭判若兩人。珍荷頓這個角色高傲自大,看不起人,但對前夫卻充滿歉疚,並主動道歉,性格上不夠統一。另外三位比較陌生,事實上,湯葛特連(Tom Courtenay)、比利康納利(Billy Connolly)及寶蓮歌連絲(Pauline Collins)在英美兩地都有相當名氣。湯葛特連飾演的偉植,外表嚴肅古板,一頭白髮與挺直身型使他看上來並不蒼老,在長者群中顯得格外有型。在這電影界,他的演技反而不及比利康納利,後者表情多多,生鬼詼諧,最愛調戲年青女職員,名副其實是一名老頑童。寶蓮歌連絲扮演失憶症長者,可愛可憐又可笑,她與比利是開心果,比較搶鏡。

《黃金花四重唱》描述中產長者晚年退休生活的情景,對香港人來說,是十分羨慕的,因為電影中的安老院在綠野田園,優雅寧靜。香港並沒有這樣的安老院,像去年金像電影《桃姐》,女主角入住的安老院,環境狹窄侷促,房間只是一床一櫃,跟《黃金花四重唱》的古雅的酒店式房間相比,大相逕庭,堪稱皇宮與狗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