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2

追尋理想的電影 - 《逆光飛翔》

無可否認,現在台灣的清新小品電影拍得較港產片好看,香港電影總是離不開警匪、黑白道、動作、武俠、懸疑、中產愛情、三級性愛等片種,唯獨是青春校園片不多見。

《逆光飛翔》是一部台灣製作的校園青春勵志的殘疾電影,正面拍出視障者生活的故事,這是近年並少見的,稍後上映的《勝利人生》,則是講述美國聽障小朋友奮鬥成長的故事。


《逆光飛翔》取材自真人真事,劇情以台中失明鋼琴家北上求學的經歷為藍本,主角黃裕翔罹患先天性視網膜病變,自台中盲人學校畢業後,便獨自遠赴台北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幸好在大學內,他遇到友善室友,也遇到啓蒙老師,更遇到一個愛跳舞的女孩。小潔愛跳舞,裕翔愛音樂,兩人都有各自夢想,她給他鼓勵,他給她勇氣,彼此互相支持,從不依別人的方式飛翔,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向自己的方向飛翔,朝自己目標與夢想進發。

小潔毅然赴港參加跳舞甄選,裕翔也放下了「永不參加比賽」的心理包袱,參加音樂比賽,在美妙動聽的音樂配襯下,兩人忘我地投入屬於自己的世界,將自己潛能盡情釋快出來,施展渾身解數。就是這一幕,給我莫名的感動,也令我落淚,若你問我為甚麼,我也說不出來,相信是自己也有夢想卻未能實現吧,《逆》片就是引發了內心的一團火,給自己動力。

《逆光飛翔》拍得很好看,全片也釋出善意,不會過分放大盲人主角的不幸遭遇及歧視,他留學台北所遇到的人都很善良友善,電影可能避重就輕,報喜隱憂吧。黃裕翔演回自己,表情害羞拘謹,有點生硬,但起碼自然過三度扮演盲人的梁朝偉。他最厲害還是彈琴,只要有鋼琴,他便充滿了能量與信心,手指在琴鍵上輕快跳躍飛舞,揮灑自如。視障令他耳朵更靈敏,他對聲音很敏感,甚至從聲音中「看」出對話者的情緒反應。

張榕容飾演的小潔,大部份時間都是黑口黑面,後半段才多了些笑容,她憑這齣電影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則有點莫名奇妙。飾演裕翔媽媽的台灣女演員李烈,她將慈母的角色演得絲絲入扣,成熟自然,對視障兒子無微不至,她送兒子上大學,細心為他摸熟周圍環境,使他適應,這種「處處關懷,唯恐忽略」的細膩感情,盡獻母愛,令人感動。母親的偉大,對兒女呵護備至,往往令人動容,母親節快來到,我們做兒女的,要把握機會報答親恩。

《逆光飛翔》是台灣片,有趣的是,電影出品人竟是香港金像大導王家衛。電影導演當然不是王大導,而是香港觀眾不大認識的張榮吉,他的影像手法細膩寫實,將黃裕翔融入讀主流學校的窘況困境拍得很詳細,令人同情。男主角的鋼琴彈奏與女主角的跳舞動作也拍得相當好看。劇情處理與故事發展亦不落俗套,有別於一般流行公式,故事採用男女主角雙線獨立發展,後來一次偶遇,使雙方交熾起來,建立難得可貴的友情關係,互相支持與勉勵,共同奔向理想。

《逆光飛翔》的影像也很出色,格調柔和舒服,在電影攝影師的Dylan Doyle操刀之下,每一處城市,每一處鄉郊,每一處風景,每一處角落,都是那麼清新自然,和諧悅目。

《逆光飛翔》是一齣追尋夢想的電影,從裕翔與小潔的身上,我們看到夢想的追尋,並不只限於青年人,電影帶給我們的訊息十分清楚,若我們不去嘗試過,不去努力過,便放棄夢想的追求,到頭來只會留下一場空,甚至是一生的遺憾與後悔。只有嘗試過,就算最終失敗了,也是無憾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