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7

京劇與話劇的混合 - 《慈禧與德齡》

中國國家京劇團來港演出現代京劇《慈禧與德齡》,吸引到觀眾入場,全院滿座。初時還擔心京劇唱腔與節奏拖得很慢,徒增睡意,然而出乎意料,全劇連休息時間雖然共長三小時,絲毫沒有拖泥帶水之感,反而劇味濃郁,堪稱佳作。


現代京劇不同傳統京劇,最大特色只保留了京劇唱腔,沒有京劇妝容與造手,混合了話劇元素,加強了時代感,撇除了守舊感覺,帶來煥然一新的氣象。

《慈禧與德齡》改篇自香港話劇《德齡與慈禧》,由毛俊輝導演、何冀平編劇。劇情講述在外國長大的德齡,突然被慈禧太后詔入宮。不懂宮廷禮儀的德齡,獲慈禧委派擔任傳譯員,與俄國駐華使節夫人溝通。本來這是一場艱鉅任務,加上日俄戰事上,俄國落敗,對晚清政府顯然不利,然而,聰明的德齡卻能在傳譯上,協助滿清政府化解一場危機,因而深得慈禧的寵愛,成為太后身邊的御前女官。

自此之後,德齡經常替慈禧擔當翻譯,譯讀國外報章,使慈禧對西方充滿了好奇。德齡替光緒皇帝惡補英文,又鼓勵他推動維新變法。可惜慈禧思想頑固,不接受光緒的力勸。正值大壽之日,忽接獲情人榮祿的死訊,遺書寫及晚清國勢積弱,受列強欺侮,因此深深明白維新改革之重要性。慈禧省悟,接受新法,可是已到了壽終之時,最後爆發辛亥革命,滿清滅亡。

《慈禧與德齡》的情節,主要來自德齡的自傳,她在宮中見聞,以及與慈禧的忘年賓主關係,都在這齣京劇中論及。但,請勿相信劇中人物就是歷史真實人物,始終經過戲劇包裝,觀眾只能當作故事去看,千萬不要信以為真。在正史之中,慈禧太后專橫跋扈,權傾朝野,但在劇中,她這些缺點略為收斂,強化固執性格。她與外交大臣榮祿的曖昧感情,多見於野史,《慈》劇對他倆的感情處理,只是蜻蜓點水,沒有過份渲染。雖然這段感情戲對全劇似毫不起眼,但卻對劇情發展,尤其是德齡與慈禧的際遇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試舉兩個例子,榮祿在慈禧寢宮過夜,皇宮太監與宮女噤若寒蟬,乍看不見,偏偏德齡入世未深,無所警覺,反而對慈禧真情透露,鼓勵她與榮祿一起發展,不必理會世俗眼光,慈禧聽後心花怒放,對德齡更是寵愛有加。榮祿在滿清與俄國對歭中,不幸病歿,留給慈禧的遺言中,就鼓勵好推行新法,使固執保守的她終放下包袱,接納改革,可惜為時已晚,沒多久滿清被推翻。

在《慈禧與德齡》中,我看到「德齡生存哲學」,在宮門深似海的紫禁城之中,在慈禧施威之下,宮廷上下都安份守己,不敢行差踏錯,但德齡的出現,恍如炎夏中吹來涼風,帶來活潑青春的新氣象。德齡不是《還珠格格》小燕子那種搗蛋式不依規矩,她在外國生活所習的西洋禮儀,與中國傳統宮廷禮儀釀成衝突,因而使她受到孤立,甚至排斥,可幸光緒皇帝與慈禧太后在這事情抱持開明態度,在不影響皇室的情況下,讓她能我行我素,依自己生活方式生活。在今時今日,有時都看到「德齡生存哲學」,一間企業,聘了俗稱「竹昇」的青年人,他們的「鬼仔鬼妹」性格或會與老臣子產生磨擦,或會撞板,但由於他們的直腸直肚的真性情,反而有助企業在管治上的突破,帶來轉變的契機,有利企業發展。

飾演慈禧的袁慧琴,扮相威嚴,出場亮相的一刻極具排場,架勢十足。雖然我不懂京劇唱腔,但還是聽得出她中氣充沛,拉長歌喉,顯出她歌唱技巧的純熟,多次博得全場掌聲。其他演員,包括飾演德齡的周婧在內,也能將角色性格拿捏準確,扮演得維妙維肖。正如前述,戲劇人物不等如歷史真實人物,因此觀眾要放下歷史的認知,以看故事的心態去欣賞便行,故此,對宋小川飾演的光緒皇帝便不會多加批評,為甚麼?因為台上的光緖,精神飽滿,風度翩翩,與我們從正史上認識的光緒不同,真實的光緖容貌瘦削。自心愛珍妃逝後,以及百日維新失敗,他與太后的關係更敵對,《慈》劇在這方面的處理倒也符合歷史實情。

舞台設計精美,燈光調度也打出戲劇效果。台上戲服也很華麗,單是慈禧已換了數套戲服了。每一幕緊接一幕,不會有鬆散之感,據稱為了遷就京劇演唱特色,已將原有話劇大為濃縮,所以整齣劇雖談不上精彩,但一點也不悶人,導演與編劇功不可沒。

有些朋友很抗拒中國戲曲,認為是傳統守舊,其實這是中國文化瑰寶之一,不容失傳,幸好官方民間都有不少有心人大力推動,也不惜工本創新改革,正如今次《慈禧與德齡》,是話劇與京劇結合的新創作,既保留傳統京劇唱腔神韻,也有話劇靈活多變,值得讚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