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香港的櫻花

櫻花色彩淡雅漂亮,惹人憐愛,每到春天季節,櫻花盛放之時,不少香港人專程到日本賞櫻。

櫻花是日本國花,也是國民的精神象徵,在全國各地廣為種植,正所謂「前人種植,後人乘涼」,今天日本櫻花處處,燦爛茂盛,正是日本大量種植的成果。身處櫻花叢林中,滿天粉櫻,自然成為港人熱門渡假勝地。

本來,櫻花是尋常不過的樹木品種,全因日本營造出櫻花的浪漫,漫天花海,絮花飄落,好比鵝毛細雪,煞是好看,每每吸引到本土國民與境外遊客「朝聖」。近年來,日本周邊地區也開始發掘賞櫻熱點,例如南韓濟州、湖北武漢,給遊客一個僅次於日本的便宜選擇。

櫻花具有旅遊價值,連香港的櫻花也有捧場客,常招來不少「龍友」,拍下迷人美態。你或會問,香港有櫻花嗎?有的,不過與日本漫天櫻海相比,香港櫻花給人孱弱印象,簡直就是蚊髀與牛髀。

其實換個角度看,全靠有心人種植三棵櫻花樹,我們才不用山長水遠到外地賞櫻。今年所見,僅得一棵櫻花樹綻放,粉紅花瓣使勁伸展,花蕊露出頭來,更顯嬌媚。雖然外型疏落,但也為香港畫上櫻花色彩。

請先看照片…






你猜到香港櫻花種在何處嗎?答案是長洲關公忠義亭。

綠化地帶佔全港六成,樹木品種多元化,既有外來移民,也有土生土長。不過,政府甚少刻意種植單一品種來營造花海,我認為,政府不需仿傚人家建設櫻花林,反而可廣植洋紫荊,形成一片花海,成為香港人假日的好去處,也為龍友提供練習機會,婚紗照也不愁香港沒有美景,如此種種,可為香港帶來旅遊效益。

香港的市花,外型優美,婀娜多姿,一點也不下櫻花的美態。所以,洋紫荊樹林是一個不錯的構思,它不只是香港人一個引以為榮的精神寄託之所,更重要的是,凝聚港人力量,強化對香港的歸屬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