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6

別出心裁的功夫片 - 《一代宗師》

當葉問題材的電影拍得濫了的時候,王家衛籌備經年的《一代宗師》終於上畫了,入場前還思量電影被人搶了頭淡湯,新鮮感欠奉,然而這是多餘的,因為王家衛的電影總會有與別不同之處。


故事主要記載佛山詠春高手葉問在四十至五十多歲的事蹟,劇情講述東北八卦掌高手宮寶森,在佛山退位讓賢,要找武林盟主接班人。葉問被推舉接受各派高手挑戰,形意拳、洪拳等武林高手均敵不過他,連宮掌門與他文鬥也落敗,眾望所歸成為盟主,惟宮二小姐,向他單挑,想不到交手後,情根深種。抗戰爆發後,葉問到香港避難,並開設武館收徒。另一邊廂,宮掌門大弟子馬三投靠日軍,被師父趕出師門,懷恨在心竟害死師父。後來二小姐為父報仇成功,卻得了內傷。多年後,宮二小姐與葉問在香港重逢,回首前塵往事,兩人均不勝唏噓。
 
電影採編年體結構,以一段接一段方式將故事演進,每一段都是某一年重要事件,每段事件之間只靠字幕來間場,梁朝偉旁白交代始末,好處是節奏明快,但同時也是缺點,未能一氣呵成,給人匆匆收場之感。你有沒留意到,梁朝偉旁白,沒帶點感情,有種冷眼旁觀、輕描淡寫之感,像在說別人故事?本來這種自述方式沒有不好,奇在連他本人飾演葉問,似一個旁觀者更甚於主角,前半段爭武林盟主部分較可觀,下半段香港開武館部分的戲味不算強,感覺上比較抽離。
 
《一代宗師》是王家衛首套功夫片,梁朝偉、章子怡、張震三人為拍此片而苦練功夫,確是專業可嘉。雖然不是硬橋硬馬真功夫,但他們耍起來似模似樣。此片與眾不同之處,就是拍出了唯美可觀的功夫,開場一段十分凌厲,在滂沱大雨下,梁朝偉以一敵眾,拳腳一橫一豎,敵人或應聲倒下,或凌空拋起,配合動感美學,已有先聲奪人之效,快速讓觀眾對葉問其人有個大概印象。每一串雨滴,慢鏡凝結,猶如串串晶瑩,一快一慢,一動一靜,製造了屏心靜氣的壓迫快感。電影後段張震雨中決戰,以一敵眾亦有相同效果,但梁朝偉一段已率先奪人眼球,張震便失去了驚喜。
 
若說葉偉信的《葉問》是寫實,那麼王家衛的《一代宗師》便是唯美。的確地,電影每一個畫面構圖,大至動態比武,小至靜態細節,均符合美學原則。每個場景的調度、氣氛的營造,都明顯經過準確計算與量度,難怪電影慢功出細貨,足足拍了近十年。
 
乍看《一代宗師》的名稱,以為只講述葉問生平,但原來電影純粹借葉問來介紹其他「一代宗師」,至少有兩位,分別是八卦掌宮二小姐、八極拳一線天,尤以後者,身份神秘,張震飾演此角,不算突出鮮明,性格帶有暴戾,除了後段雨中決鬥,較為有趣的便是他跟小瀋陽在理髮店討價還價,然而,一線天的故事,跟全片似乎並沒有一脈相承的作用,也沒有任何因果關係,僅得他與章子怡飾演的宮二小姐在火車「沒有對白」的相遇而已。加插張震的幾場戲,既突兀又莫名其妙,不知導演葫蘆裡賣甚麼藥,不由得想起,王家衛前作《阿飛正傳》結尾加插梁朝偉梳頭的一幕,有些無厘頭,卻又吸引觀眾注意。
 
無疑地,《一代宗師》包裝華麗,但在結構鋪排上,凸顯出另一缺點,就是不知重心放在那裡,明明應是梁朝偉為主,拍出來卻是章子怡的戲份佔了很大比重,她為父報仇的一場戲拍得刺激,把殘酷決鬥換上淒美包裝。章子怡的演技沉實穩重,表現好過《臥虎藏龍》,她與梁朝偉的比武十分好看,他倆蜻蜓點水式的感情,更是含蓄得動人。
 
《一代宗師》很認真做足功課,透過梁朝偉口中,介紹了詠春招式的專業名詞,譬如小念頭、尋橋、標指,又例如榜、攤、枕,讓未習過詠春的觀眾,對詠春功夫有初步認識。無論你是否愛看功夫片,肯定的是,王家衛的新作,一新大家耳目。雖然還是造作,但已做得精彩悅目,不會沉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