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5

音樂劇改篇電影 - 《孤星淚》

聖誕節鉅片《孤星淚》(Les Miserables)是近年少有的音樂電影,印象中上一套音樂電影是《媽媽咪呀》(Mamma Mia!),兩者都分別改篇自同名的音樂舞台劇,但《孤星淚》比較特別的是,唱歌佔了全片超過九成,代替對白。《孤星淚》改篇自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原著小說《悲慘世界》,揭露出19世紀法國革命時期動盪不安、民不聊生的慘況,亦有觸及人性的醜惡,以及正邪之間的分野與矛盾。


《孤星淚》劇情講述冉阿讓(Jean Valjean)因偷麵包而坐了19年監獄,又違犯假釋條例而被警官賈維爾(Javert)窮追不捨。冉阿讓獲修道院主教收留期間,竟賊性未改,偷去院內值錢銀器,卻獲神父寬恕其罪行,令他頓悟寬恕的真諦。八年後,一位女工芳汀(Fantine)在他的工廠被驅逐,致使她淪落為妓女,出賣頭髮、牙齒、身體,為的就是撫養她的女兒柯賽特(Cosette),最後不幸積勞成疾去世。冉阿讓得悉此事,甚為內疚,為了補償錯誤,他決定替她撫養女兒。九年後,養女柯賽特長得亭亭玉立,與英俊富家公子馬瑞斯(Marius)相戀。當時正爆發革命,馬瑞斯與一班志同道合同窗好友反抗,激烈槍戰下全部壯烈犧牲,唯馬瑞斯被冉阿讓救出,倖免於難。冉阿讓一直隱瞞悲慘身世,在馬瑞斯與柯賽特大婚那天,他不辭而別,在修道院孤寂離世,幸馬柯兩人最終趕及送別。

《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奧斯卡金像導演湯賀柏(Tom Hooper)執導的全新版本《孤星淚》,其實是搬演音樂劇,一幕緊接一幕,平鋪直敘,簡單俐落,沒有故弄玄虛。此片最可觀的是重塑十九世紀的巴黎大都會,到處烏煙瘴氣,環境亂七八糟,時常不見天日,倒也配合主題。另一可觀之處,《Who am I?》、《I dreamed a dream》、《One day more》、《A heart full of love》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等歌,全由演員親自上陣,現場收音即唱,沒有「咪嘴」,縱使歌喉未夠,但仍夠膽唱出來,確是勇氣可嘉。

《孤星淚》透過主人翁冉阿讓的一生,在世道淪落與不公平法律之下,對己對人都要保持寬恕的心。法律面前雖然人人平等,但卻矯枉過正,沒有酌量餘地,在這樣嚴苛制度下,一般人難免會產生憤世嫉俗的不平衡心理。冉阿讓因為飢餓而偷麵包,卻慘判19年監禁的重罰,出獄之後,得到主教的感化,不追究自己偷竊罪行,使他對寬恕有所領悟。後來,一直對冉阿讓窮追不捨的鐵面警官賈維爾,不幸被革命示威的學生俘虜,卻獲冉阿讓不計前嫌,將其釋放。由此可見,寬恕的人生態度改寫了冉阿讓的下半生,也為他帶來溫馨的家庭溫暖。冉阿讓與芳汀的關係,本來只是僱傭關係,他誤聽是非而將她趕走,導致她出賣肉體,她的悲慘完全不下於冉阿讓。他為彌補自己的過失,甘願負起養育柯賽特的責任,這是一種出自內心真誠的憐憫與同情,同時為自己贖罪。

曉治積曼(Hugh Jackman)與安妮夏菲維(Anne Hathaway)分別飾演冉阿讓與芳汀,是全片最突出的演員,他們將悲慘人生演繹得淋漓盡致,更為讚賞的,他們二人放下明星架子,完全投入角色。在開首的一場,曉治的扮相,完全改頭換面,怎也想不到本來英俊的他,變得這麼老態。安妮出賣肉體之後感懷身世,夢想破滅,獨唱《I dreamed a dream》,配合悲傷哀慟的情緒,鏡頭直落,這場戲真的十分出色。據說安妮母親是舞台劇演員,曾演出芳汀一角,安妮得悉電影公司物色芳汀女角,千方百計都要爭取演出,果然不負所託,還獲得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至於曉治,曾經是舞台劇演員,他唱歌很專業。

由另一男主角羅素高爾(Russell Crowe)飾演的警官賈維爾,表現不及曉治積曼,他很努力唱歌,可惜聲線沙啞,歌聲不及曉治響亮動聽。賈維爾這角色,在工作上,是盡忠職守的好警察;在態度上,卻是「持正不阿」的死硬派。有數場戲設計頗妙,賈維爾愛在天橋欄杆上行走,卻不會失平衡跌下,顯示了賈維爾這人物的人生態度,就是代表了不講人情的嚴苛法律。法律本來不外乎人情,若不以人為本,法律只會淪為當權者操控人民的手段。賈維爾不慎被俘後,冉阿讓不計前嫌釋放他,反使他感到迷惑起來,他多年來堅持將犯人繩之於法,卻反過來被犯人放走,究竟這是甚麼道理?他接受不到一直以來所秉持的原則被破壞,最終他選擇跳河自盡,下場悲慘。

柯賽特長大後與革命青年馬瑞斯的相戀故事,並不深刻,到喉不到肺。然而雅曼達施菲(Amanda Seyfried)與艾迪烈柏尼(Eddie Redmayne)的演出惹人好感,他們唱歌也很動聽。雅曼達曾在《媽媽咪呀》飾演梅麗史翠普的待嫁女兒,比較起來,兩片角色雖然不同,但觀感上竟然看不出分別,反不及飾演她母親的安妮那麼搶鏡,唯一可喜的是,她保持青春樣貌,歌唱依然優雅動聽。

《孤星淚》是慘情戲,加插海倫娜寶咸卡達(Helena Bonham Carter) 與沙查巴朗高漢(Sacha Baron Cohen)的賊夫妻角色,無疑詼諧生鬼,但卻來得穿兀,看得出這是音樂劇刻意安排的角色,來舒緩全劇的悲慘氣氛。

《孤星淚》比較矚目的是尾段,手握槍械的學生與大炮鎮壓的軍警的對陣,強弱懸殊的雙方,猶如以卵擊石,那場戲很有壓迫感。學生慘烈犧牲,不免令人想起23年前的一場屠殺慘劇,再對照去年一班中學生帶頭發起反對國民教育科的示威抗議,最終迫使政府收回政策,這兩場抗議運動最終下場雖然迥然不同,但性質卻是一樣,示威者的訴求十分清晰,絕非無理取鬧,服務人民的政府,究竟有無「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誠意?相信大家眼睛都是雪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