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20年的總結 - 《湯寶如20年零一夜狂歡演唱會2012》

你還記不記得某一年,某牌子傷風感冒藥的電視廣告,「時間令痛苦都醫好,戀愛命運就像感冒…」嗎?當年這首《感冒》唱得街知巷聞,十分受歡迎,可惜,紅歌不紅人,原唱者這些年近乎消聲匿跡。


在紅磡體育館開個人演唱會,是每位歌手夢寐以求的,這一晚,出道已二十年的湯寶如便在這裡舉行個人第一次演唱會 - 《湯寶如20年零一夜狂歡演唱會2012》。人的際遇各有不同,歌星藝員也一樣,唱得好不等如大紅大紫,人緣好不等如大受歡迎,所以「七分天註定,三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
 
湯寶如演唱會,僅開一場,採三面台設計。當晚座無虛席,湯寶如一連多首勁歌快舞,帶動氣氛,不過男舞蹈員的舞蹈,是經典的九十年代風格,今天看來似有些過時,但卻給觀眾回到那些年的感覺。
 
湯寶如邀請的嘉賓,差些令人以為在看寶麗金演唱會,黎瑞恩與劉小慧的出現,是久違了的「寶麗金三小花」,她們與湯寶如似沒有經過時間的洗禮,保養得很好。《一人有一個夢想》與《初戀情人》這兩首歌,令人懷念,最後大家合唱《友共情》,以證彼此深厚友情。黎瑞恩出場時發生小意外,她不慎在樓梯滑倒,我們不知她有無受傷,但她繼續唱下去,表現專業。
 
阮兆祥照例插科打諢,從他口中,我才知道湯寶如參加歌唱比賽而晉身樂壇,她的參賽歌曲是《難得有情人》!至於草蜢,更帶起輕奮高漲熾熱的情緒,《熱力節拍 WOU BOM BA》的勁歌熱舞,令現場升起100度高溫。三子代替原唱的張學友,與湯寶如合唱《相思風雨中》,效果差強人意,非常不理想。
 
演唱會尾段,湯寶如一連唱出她三首大熱金曲,包括《緣份的天空》、《我和秋天有個約會》等,但要數最具代表性的歌曲,非《感冒》莫屬,所以自然而然成為演唱會壓軸金曲。湯寶如沉寂了十多年,眼見歌迷不離不棄地支持,她感動得如同患了感冒,一開始便泣不成聲,唱不下去,到第二段才能勉強唱完。對歌手來講,歌迷的支持相當重要,若無歌迷默默支持,歌手唱片CD恐怕屯積滯市,因此,歌迷是歌手的米飯班主一點也不為過。
 
演唱會一向「預演」安歌環節,但湯寶如演唱會竟一反常態,唱畢《感冒》後便散場,部份觀眾不願離場,大叫「安歌」。由於盛情難卻,湯寶如徇眾要求,出場重唱《感冒》,歌迷聽得如痴如醉,滿足離開。歌手際遇真的不能控制,而且歌迷口味難以捉摸,要走紅真是一件望天打卦的事情。因此,歌手唯一可做的是不斷努力創新,「七分天註定,三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