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7

萬宜水庫東壩

你相信香港有火山嗎?上星期日,向一班年青朋友作地質導賞,我說萬宜水庫曾經是火山範圍,他們「O嘴」了!

你感到難以置信嗎?今時今日的香港,當然沒有火山的威脅,但在一億四千多年前,西貢海域一帶卻是一座巨大火山,六角柱岩石便是火山存在的證據,從扭曲結構與碎裂程度也可想像得到當時的火山活動是如何猛烈,因此,從萬宜水庫開始,遠至果洲群島的一帶幅員範圍,便是一座破火山口。


香港是彈丸之地,寸金尺土,卻有世界級的地質景觀,這是十分奇妙的事。

自從去年九月,聯合國頒佈「香港中國世界地質公園」後,香港的地質公園越來越受到市民歡迎,岩石保育意識也漸為人注意。

香港的地質景觀,雖然難以跟張家界的石英砂岩峰林與丹霞山的紅色砂礫岩地貌比較,但西貢海域一帶的六角柱岩石群,分佈之廣泛,岩質之獨特,卻是世界罕見,精彩絕倫程度一點也不輸蝕。


前往香港地質公園,無論採用海陸空哪一種途徑,都有不同的體驗與樂趣。若以最簡單方便的,又能近距離觸摸及欣賞,西貢萬宜水庫的地質步道肯定是最佳選擇。


萬宜水庫東壩,既有獨特的地質景觀,還有客家村落的遺址。當年政府為了建造水庫,竟將爛泥灣村的客家居民迫遷,在水庫碧波之下,你可曾想像到這裡就是昔日村落的掩沒所在?


六角柱岩的景觀,爛泥灣村的悲歌,甚至五六十年代的食水短缺,都跟萬宜水庫建造的歷史有莫大關連。到東壩走一趟,我們腳下的每一步,都是香港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