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7

下雨天的隨想

香港天氣潮濕雨水多,踏入初夏,天氣還是相當悶人,蔚藍天空經常被烏雲掩蓋,曬日光浴也變得奢侈起來。

颱風襲港,強風暴雨,是香港夏天的特色;風雲變幻,出其不意,更是老天爺的脾氣。上午出門傾盆大雨,到下午卻陽光滿照;上午出門晴空萬里,下午卻風雲變色,你說老天爺的臭脾氣誰能摸得準?


記得中四那一年,本來約了同學郊遊,但前一天大雨滂沱,一直到夜晚還沒有停止跡象,作為搞手的我,決定取消郊遊。誰料到了翌天,藍天白雲,陽光普照,那一刻真的哭笑不得,到了今天,媽媽時常以此來取笑我。

這說明人類很難勝天,也難測天,惟有依靠天文台的科學預測,但有時人類很情緒化,尤其在打風季節,風力強弱的預測往往成為市民對天文台批評投訴的火頭,真難為了天文台工作人員。

你還記得前數年的長命雨嗎?大約五六年前,香港受到低壓槽影響,馬拉松式下了差不多60個小時,由星期四下到星期六,長命得很。

二十年前的中學會考,我準備往女拔萃中學試場參加會計學原理科的考試,大雨如注下過不停,當時尚未有黑雨紅雨黃雨的警戒訊號,既然不是颱風訊號,考生便要準時報到。但雨下得真大,不幸地中學試場大停電,房間黑暗,考官便安排考生在走廊應考,那情境相信沒多少人經歷過。

我看著風景,雨點滴滴答答打在欄杆上,就這樣伴著我渡過三個小時的考試。更不幸,當時鬧肚子起來,既要應呼試題,又要忍著肚痛,這經歷十分深刻,即使過了二十年,至今仍然難忘。
 
回到眼前,雨依然下個不停,擔傘的日子並不好過,心情也隨烏天暗下來,這時候,藍天竟然變得矜貴,你能告訴我藍天幾時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