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5

從英女皇登基鑽禧談起

明珠台晚上播放特輯《女皇鑽禧》,單看片名,我還以為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登基已有75年,原來不是,從1952年登基至今,剛好60年。「鑽禧」一詞,有時指60年紀念,有時指75年紀念,真易混淆。

論在位最長的現代君主,英女皇不及泰王蒲美蓬,他自1946年登基至今已66年了。但若論名氣,英女皇肯定是全世界都識,她的孫兒威廉王子更長時間吸引全球人民的注意,試問有多少個會說得出泰國皇帝的名字?恐怕大家只識女首相英祿吧。

對香港人來講,英女皇甚有親切感,因為回歸前,還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很多政府部門或機構的名稱必有「皇家」字樣,在郵政局的當眼位置,更會見到「英女皇」對你含蓄微笑著,情形就像在內地構關看到毛主席肖像一樣。八達通還未流行的時候,我們時常攜帶「英女皇頭」硬幣外出,即使到了回歸後的今天,「英女皇頭」依然不時在市面流通。每年六月份,必有三天慶祝英女皇壽辰的公眾假期,這是我們打工仔的暑假。港島區不少街道與大廈都帶有濃厚英國殖民色彩,例如英皇道、伊利莎伯大廈等。對運動界來說,參加英聯邦運動會更是體壇大事,與其他殖民地國家運動員較量。

英女皇曾經兩次訪問香港,最近一次已是1986年了,你還記得「這是我家是我的鄉,是民族世界岸!是我的心,是我的窗,是東方的新路向!」這句歌詞嗎?這首由香港群星大合唱的歌曲,名叫《這是我家》,由顧嘉輝作曲,倫永亮編曲,黃霑填詞,特意在當時英女皇訪港的大匯演場合上,唱給英女皇聽的,我至今還記得這首歌。

說回君主在位的年期,這是很有趣的統計,中國歷代君王之中,在位最長的便是康熙大帝,在龍位坐了61年之久,康熙一生勤政愛民,是中國歷史少有的好皇帝。至於最長壽的乾隆皇帝,在位年期與英女皇一樣,年紀應該跟英女皇差不多,但他只做了60年皇帝,僅次於他的爺爺康熙大帝,皆因乾隆避諱,不願比先皇坐得更久,所以退位讓給嘉慶帝,並自封為太上皇。


至於漢武帝與唐太宗這兩位漢人皇帝,前者在位54年,後者只是22年,都及不上滿人皇帝。外國歷史上,亦有不少位居超過60年的皇帝,奧匈帝國的弗朗茨約瑟夫一世,庸碌無能,居然做了68年皇帝。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王,在位也長達66年。在位50年的皇帝,計有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柬埔寨國王安贊、希臘國王喬治一世。

女人做皇帝在歷史上始終是少數,英女皇與她先祖維多利亞女皇都是英國較著名的女皇帝,尤其後者,更具野心與霸氣,不斷派兵征服世界各地。埃及妖后克婁巴特拉最具傳奇性,容貌是否國色天香,一直存在爭議。中國的唯一女皇帝是武則天,這個女人荒誕不經,雖未致民不聊生,但已弄得敗壞朝綱。慈禧太后更是有實無名的女皇帝,全因她才使中國陷入列強瓜分的百年亂局。

英女皇做了60年皇帝,登基時的美女,轉眼間已是銀髮老婦,她的兒子查理斯王子都60多歲了,奇怪英女皇至今仍沒有退位的意思。我們打工仔一般的退休年齡是65歲,英女皇現已是86歲了,因此她給人的感覺是戀棧權位,權力使人腐化,我們不知道英女皇心裡怎麼想,但無可否認,英女皇依然深受英國人民愛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