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

古銅與雪白

請看一看圖片,令你聯想到甚麼?


大廈外牆的平面廣告,與路過停下的巴士車身廣告,相映成趣,一黑一白構成有趣的對比,這也是現代女士最看重的兩大目標,既要擁有美好身段,也要有美白肌膚。

先說大型衣著廣告,雖然泳衣是賣點,但巴西模特兒伊莎貝莉芳塔娜的一身古銅色反而更為注目,在一般人眼中,古銅色肌膚已成為炎炎夏日的健康象徵。

上星期五法新社報導,瑞典癌症病患互助團體撰文批評某時裝店的泳衣廣告,鼓吹古銅色皮膚,原因是很多瑞典人死於皮膚癌,人數比車禍喪生還要多。

大家也知道,過度曝曬是罹患皮膚癌的主因,現時大部份臭氧層穿了洞,無法有效阻擋紫外光,皮膚吸收後,表皮深層便會受到損害,從而發生病變,滋生細胞癌。這款泳衣廣告,就容易產生誤會,以為在沙灘就是要曬出這樣的膚色來,難怪惹得有關團體痛批,最後迫得時裝店要向公眾致歉。

另一方面,美白肌膚亦成為大眾潮流,擁有美麗白皙的肌膚是不少女士的夢想,她們不惜花費巨資購買美容產品,美容產業也因此賺得盆滿缽滿。

無論皮膚是古銅色抑或雪白,我們發現,這都是一些公司為求刺激公眾的購買意欲所進行的市場營銷手段,他們懂得捕捉群眾的心理,建立了一套所謂的社會價值,大家耳濡目染之下,有關訊息便慢慢發酵膨脹,令不少愛美女士趨之若鶩。更甚者,便是找來影視明星擔任代言人,吸引公眾爭相模仿。

過去社會一直強調內在美,氣質與涵養十分重要,但現在健康漂亮的標準與價值觀念已出現偏差,女士所追求的,不是內在美,不是內外兼備,而是純粹的外在美了,這已是難以逆轉的社會新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