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母親節雜談

明天是母親節,趁機會說一說古今中外有關母親的故事。

母親節的由來眾說紛紜,一般認為是古希臘人向希臘眾神之母赫拉致敬而設的,而今時今日的母親節,則是1872年由一位美國女性茱麗雅所提出的,後來1907年,住在費城的安娜說服了母親所屬的教會,在母親的忌日,即五月份第二個星期日,舉辦母親節慶祝活動,自此流傳至今。

翻開歷史,你會發現古今中外有不少描寫或歌頌母親的作品,要數全球最著名的母親,非聖母瑪利亞莫屬,痛失愛兒的心情,相信大家不難明白。

至於我國古代,孟母三遷的故事深入民心,她為愛兒前途作出搬家的決定,與現代港媽完全一致,因此,孟母堪稱現代港媽的的祖師奶奶。除了孟母,《列女傳》卷一《母儀傳》也記錄了中國歷史上其他母親的故事,這本古書對女性歌功頌德,影響後世很大。

唐詩《遊子吟》更是無人不識,「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短短數句,已將母親關懷兒女之情寫得表露無遺。

已故梵文大師季羨林,不下一次在散文中提及他的母親,且看看《母與子》及《喜鵲窩》兩篇,每當憶及亡母便淚水盈眶,更視為「終天之恨」,可見母親對他的影響是如何深遠。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的一篇《母親》,描寫作者在母親臨終前未能見其最後一面,因而引以為憾,文章流露出作者對母親的懷念,情感真摯,十分感人。

若說身體力行滿足母親的願望,黑龍江老伯王一民可說模範,他踏著三輪車,載著99歲媽媽旅行,從中國東北端的塔河出發,往南走到海南島,再返回青島為止,前後花了900天的時間,書本《和媽媽一起度過的900天旅行》便是記錄這個故事。

肥媽的《媽媽 I Love You》及Beyond的《真的愛你》是母親節的主題曲,歌詞真摯感人,是逢節必唱的金曲,至今無出其右。關於母親的影視也不少,《桃姐》是近期具口碑又賣座的電影,雖然是主僕情誼,但男主角對女主角關懷備至,孝順之情不下於親母,因此,《桃姐》是另類母親電影。


至於我的媽媽,雖然她只是一名平凡女性,但我認為她的成就卻是最非凡最偉大的,地位完全無人能及的。十月懷胎之苦不用說,含辛茹苦把我養大,還處處關心我的生活健康,除了自己母親,還有誰會如此不計回報的無私付出呢?我完全感受到媽媽對我的關懷,縱使有時生活上有磨擦,但始終都是一家人,不快事情過後便忘,不會記在心上,一家人依然開開心心生活共處。若有今生來世,我還是要從媽媽的肚皮裡鑽出來,因此趁著母親節,我祝願媽媽身體健康,開開心心,也對你說一句:「媽媽,I Love Yo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