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旅遊的樂趣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是老生常談,雖然讀萬卷書能讓你廣知天下事,畢竟不如行出萬里路去親身體驗一番,所以,香港人每年都捨得花巨費往外旅遊。

旅遊是人生快事,而且不限方式,完全悉隨尊便,愛怎樣便怎樣。有些人往外渡假,只留在陽光海灘便足夠,他們只想清淨心靈,鬆馳身心。有些人喜愛吃喝玩樂,找尋刺激。但大多數人都愛增廣見聞,體驗風土人情。


旅遊不限時間,長短不一,若想以最短時間見盡最多,「趕鴨仔」便是最佳選擇,當然,參加旅行團只能聽從導遊安排,完全失去自主權,因此,近年越來越多香港人選擇自助旅遊,自己設計行程。

旅遊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文化差異,言語不通更是預料中事,有時更會帶來出乎預料的驚喜。若世界都是同一種語言,文化拉近了,就像香港與澳門一樣,那還有何樂趣可言?記得以前參加歐洲旅行團,前往威尼斯,適逢二月份嘉年華會,民間情緒高漲,有個黑皮膚青年竟然high到用雪花罐噴到處亂噴,這不是所有人都歡喜的,我的照相機便不幸「遭殃」,當然雖然不滿,但事後回味,竟然充滿樂趣,為平凡旅程中帶來一絲又一絲難忘的回憶。


飲食文化的差異,也是旅遊的其中一種樂趣,說回剛才談及的歐洲旅行團,當時有一對團友父子不習慣歐洲食物,竟然要自攜日本杯麵充饑。旅遊,是一種生活的體驗,感受其他種族的文化習俗,這才是「行萬里路」的精髓。

往人家地方旅遊,便要尊重人家的文化,切忌高聲喧嘩,橫行霸道,這不止失禮自己,更對自己國家形象造成損害。只不過,以前歐洲人富有又歧視,看不起黃皮膚民族,但今天世界輪流轉,歐洲各國債務纏身,竟淪落到要對黃皮膚民族低聲下氣,阿諛奉承,難怪黃皮膚民族在人家國度裡,是如何趾高氣揚了。


旅遊,要注意人身安全,世界各國安全程度不一,在治安不足的國度裡,更要不時保持警覺,若因此失掉生命,並不值得。旅遊不是用生命來換取的,因此,若真的要選擇前往治安較差或發展落後的國家,便要考慮清楚,謹慎行事,還得向自己負責,更要向親友負責,避免落得人財兩失的悲慘下場。


旅遊,是開心的,充滿樂趣的,出外看一看,總好過做井底之蛙。當看過了,比較過了,體驗過了,你才會醒覺到,自己國家的文化並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優異的,整個世界的文化是多元的,縱使各國之間的文化有差異,只要互相尊重,彼此包容,增進了解,求同存異,減少衝突,世界才會和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