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我的湘西旅程 (6) - 黑茶

香港人愛好飲茶,我也不例外,但從未試過花費「巨資」來購買茶葉,今次夥同朋友往湘西旅行,導遊帶我們參觀茶葉店,一試湖南獨家出產的茶葉,還標榜這茶葉的種種功效,個個也躍躍欲試,在羊群效應下,我花了一千元人民幣來購買茶葉,認真誇張。

這種茶葉,名叫黑茶,是中國六大茶類之一,香港人常喝的普洱也屬黑茶類,其餘五類包括香港人也愛喝的綠茶、烏龍茶、紅茶、白茶、黃茶、花茶。湖南黑茶名號響噹噹,是入選上海世博十大名茶中唯一的黑茶類,與西湖龍井、安溪鐵觀音、武夷大紅袍等並列。


湖南黑茶又分為黑磚茶、茯磚茶、花磚茶等種類,我們今次試喝的茶葉便是湖南安化茯磚茶。此茶色澤紅亮,味淳香濃,據稱還有抗三高的功效,十分神奇。

搣開茶磚,便發現茶葉中有一點點金黃色顆粒,這是益生菌體,名為金花,學名是冠突散囊菌。依坊間資料所述,科研和臨床證明,冠突散囊菌及黑茶葉的茶氨酸含有降低血脂、抑制血壓、調節血糖、抗氧化、促進新陳代謝等功效。此外,黑茶也是「減肥美容茶」,受到日韓愛美女士熱捧。

資料亦表示,金花只在湖南安化的獨特環境中才能正常生長,這是其他茶類所沒有的,就連日韓國家偷偷竊取技術種植也未能成功,因此,傳聞黑茶曾被列入國家機密。

在現今多油多肉少菜的飲食當中,都市病已漸漸成為都市人的常見現象,健康也響起警號,既然黑茶有抵抗都市病的神奇功效,保持良好喝茶習慣,對改善身體健康始終有益。

所以,從今天開始,我每天都喝一壺黑茶,期望改善體質,促進健康。

1 則留言:

London Caller 說...

好多很美味的佳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