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我的湘西旅程 (5) - 高鐵新體驗

武漢與廣州高速鐵路自2009年底已投入服務,而深圳與廣州之間的接駁段也於上月正式通車,今次往湘西旅行,便從深圳乘坐高速鐵路往長沙,快捷穩定,不用四個小時便到達。這還是我頭一次乘搭,感覺好爽,也深深感受到國家發展一日千里,不少新穎先進建設落成後,真的造福萬民。


目前香港高鐵站還在興建中,預期2015年落成,屆時從香港出發往內地將更方便快捷,不像現時那麼費時轉折,要在落馬洲福田口岸轉搭深圳地鐵往高鐵站轉車,所花時間大約六個小時,若香港高鐵落成後,相信可大減三分之一的時間。


你或會說,為何不選搭飛機?從香港直航往長沙只不過1小時25分鐘,但我認為,雖然高鐵速度稍遜,但與飛機相比則更為環保,電力消耗與碳排放都較低,符合現代環保的要求,有助減輕全球暖化的壓力,也為國家發展帶來最大的效益。


行駛中的高鐵,十分穩定,坐在車廂中,欣賞窗外景色的確是賞心樂事,一塊一塊綠野田園快速略過,就算舉起相機拍照,也不用因為行駛的震動而影響影像的凝結,當然你還是要提高一點ISO及快門升至1/300秒以上,才不致朦朧。


除了像子彈一樣造型的前衛列車,連車站大堂也給人現代化與時代感,且看看深圳北站與長沙南站,簡約的設計及波浪形的天幕,富有採光效果,又能達到節能目標,置身其中,就像航空候機大堂,給人高尚的感覺,更為國家的繁榮而感到驕傲。


其實,內地還有不少人民無力負擔昂貴的高鐵票價,使高鐵與一般鐵路形成了貧富懸殊的象徵,你只要在高鐵車廂觀察一下,乘客非富則貴,衣著乾淨企理,總會給人一種錯覺,以為高鐵乘客代表了全國人民的質素。


雖然高速鐵路的發展難免給人好大喜功的觀感,但無疑是一項德政,鐵路網絡輻射全國,將地域距離縮窄了,加快了各地城市人民之間的聯繫,有助經濟與文化的文流與融合。

香港在這方面反而落後了,菜園村收地風波其實可以避免,若政府勤於徵詢民意,而不是一意孤行,相信更為順利,也不會造成今天香港漸漸落後於內地的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