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韋史密夫回勇之作 - 《黑超特警組3》

《黑超特警組》第一集自1997年推出後十分賣座,作為外星人科幻片,雖然比較騎呢另類,還大搞核突嘔心場面,但憑著韋史密夫(Will Smith)與湯美李鍾斯(Tommy Lee Jones)這兩位影星的詼諧演出,一黑一白、一青一老、鬼馬與古板的有趣組合,便擦出了火花,加上外星人入侵地球的古怪劇情,更令觀眾受落,成為荷李活賣座片之一。

到了十年前的第二集,相信你跟我也一樣,對劇情已無甚印象了。事隔十年,來到第三集,《黑超特警組3》(Men in Black 3),還有甚麼新內容新構思呢?


進戲院前,心裡一直疑惑著,然而,沒有抱著太大期望,電影卻帶來了意外的驚喜,雖然電影題材內容一如前兩集,但卻玩出時光倒流與懷舊趣味,更揭露孖寶主角之一韋史密夫(黑超特警J)的身世之謎,這方面編劇艾頓高安應記一功。

《黑超特警組3》主要講述黑超特警JK執行任務時,K突然消失世上,原來大壞蛋Boris The Animal為報斷臂之仇,竟然回到1969年殺掉KJ得知真相後,也趕回1969年阻止,並跟當年29歲的K拍檔,合力對付壞蛋,更間接地使J得知身世真相。

《黑超特警組3》的橋段其實熟口熟面,毫不新鮮,但導演巴利索納菲爾德總算做到娛樂性豐富,一浪緊接一浪,沒有冷場,觀眾笑聲此起彼落。首先要講的便是時空倒流,《黑超特警組3》的時空故事設計顯著不及《回到未來2》精彩與複雜,尤其是干擾時空後的前因後果,《黑超特警組3》有不少不合理的地方,例如,K被害已40年,J還能加入黑超特警組並且一幹已17年嗎?不過,聽古不要駁古,只要好看便行了。

1969年的美國,經濟正在陷入衰退,但當時美國政府首度發射太空船「阿波羅11號」登月,為國民對未來帶來了憧憬與希望。電影安排韋史密夫返回1969年,似為現在死氣沉沉的不景氣,帶有鼓勵性的意義。「阿波羅11號」登月倒數發射一刻,正是黑超特警孖寶與兩個不同時代的Boris The Animal生死決戰時刻,他們四人在火箭發射架穿梭追逐,互相混戰,十分精彩緊湊,場面也有震撼效果,因為印象中很少電影以火箭發射場地作為正邪對決的擂台。

要數預料之外的,便是韋史密夫獲悉自己身世之謎,還見到親父,他父親是一名軍官,可惜兩父子還未相認,父親已英勇殉職。韋史密夫演技出色,當他目睹親父逝世及當時還是小孩的自己現身一幕,頓時淚光閃爍,那一刻情景動人。然而,這裡不合理之處也值得一提,既然身處火箭發射場的禁區,約五歲大的J,何以能在此出現?算了,還是那一句,聽古不要駁古。

第一集《黑超特警組》,韋史密夫未夠三十歲,到了第三集,樣子依然,但卻多了一份成熟穩重的感覺。湯美李鍾斯則老了,縐紋多了,眼蓋也垂了下來,可見歲月摧人。今集多了新演員,佐斯布連(Josh Brolin)扮演湯美李鍾斯的年輕版,兩人樣子其實不像,但扮起來竟有幾分相似。英國女星愛瑪湯遜(Emma Thompson)久違了,她是大配角,無甚突出表現。

反而大反派Boris The Animal夠突出,造型有點似六十年代駕駛老爺電單車那種美國嬉皮士的模樣,他的一雙太陽墨鏡置入面孔及那副張牙列齒,滑稽之餘帶有幾分恐怖,他的出場更具有先聲奪人的爆炸效果。跟第一集的反派一樣,Boris The Animal原來也是外星怪物匿藏在人類臭皮囊,手掌內有核突嘔心的乾坤,奇妙的是,由頭到尾都看不清扮演Boris The Animal的演員樣貌,上網翻看資料,原來此君名叫Jemaine Clement

另一位較為突出的角色,便是Michael Stuhlbarg,他扮演具有預言能力的外星人,說話快如輪轉,衣著騎呢,然而他卻是解救地球危難的功臣之一,另一功臣便是佐斯布連。

《黑超特警組3》的3D效果出色,多個動作場面的特技設計更具有立體突出的效果,要數三個令我深刻的場面,我會選 (1) 月球監獄; (2) 帝國大廈;及 (3) 火箭發射台。不得不提韋史密夫及佐斯布連所駕駛的那款大圓圈電單車,設計富有超時代感覺,在繁忙馬路中左穿右插十分過癮。

你還記得黑超特警辦完任務後,總要出動那款消除記憶捧嗎?只要戴上黑超,一按捧鈕便能消除途人記憶。如果世上真有這發明,助我們消除不愉快的回憶,免得傷心一世,你說多好,對否?更妙的是,佐斯布連的消除記憶捧,竟然要靠充電器啟動一會才能運作,十分有趣。

最後一提,《黑超特警組3》有侮辱華人的嫌疑,話說韋史密夫及湯美李鍾斯往唐人街一唐人餐館查案,餐館有不少奇珍異獸,似在暗諷我們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甚麼也吃進口裡。據說中國方面要求,電影在內地上映前,必須刪掉這段情節。

《黑超特警組》系列是騎呢另類、古靈精怪的科幻片,使男主角韋史密夫大紅大紫,在影壇上穩坐一線小生席位。韋史密夫唱歌出身,早年在電視處境喜劇《茶煲表哥》的演出大受歡迎,後來參演《重案夢幻組》開始受人注意,不過他令觀眾更加認識的,相信便是《天煞 - 地球反擊戰》這齣大美國主義的電影,到了《黑超特警組》,更奠定第一線男主角的地位。近年韋史密夫在影壇沉寂了,《黑超特警組3》是他回勇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