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6

我的湘西旅程 (4) - 長沙見聞

時光流逝,曾經繁榮也曾經衰落過,歷史是不斷演變交替著,作為3000多年歷史的名城,長沙至今依然巍立不倒,必定有她的魅力。


遊覽一個城市,往往要逗留三四天才能約略體會到她的魅力,若居住一段長時間,就更能有更深刻的體驗。但時間有限,加上人生路不熟,惟有跟隨導遊走馬看花,粗略看一看便算了,我們的湘西旅程,就是這樣在最後一天才遊覽長沙。


湖南,位處洞庭湖以南,春秋戰國時代,這裡是楚國的範圍,也是屈原當官的國家。近代不少名人出身於湖南,包括譚嗣同、毛澤東、劉少奇、胡耀邦、朱鎔基等,而毛澤東少年時期曾在長沙求學,後來也在此從事革命活動,因此這裡有不少與毛主席有關的歷史遺跡。這天一早,導遊便帶我們遊覽有毛主席親筆題字的愛晚亭。


愛晚亭位於湖南大學範圍內,是中國四大名亭之一,原亭建於1792年,即清朝乾隆年代,為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的嶽麓書院一部份。愛晚亭,原名紅葉亭或愛楓亭,後從唐代詩人杜牧的詩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中,改名愛晚亭。已故著名散文名家謝冰瑩女士,曾寫了一篇著名散文《愛晚亭》,表露她對愛晚亭的熱愛與懷念,文字優美但有些肉麻。

到了抗日戰爭時期,愛晚亭不幸與嶽麓書院毁於戰火,後來重建修築,毛主席還親筆題詞《沁園春‧長沙》。《沁園春》是詞牌名,歷代不少文人也寫過,包括蘇東坡。《沁園春‧長沙》是毛主席的第一首詞,主要抒發個人理想抱負,但要數最著名的,則非《沁園春‧雪》莫屬。《沁園春‧雪》寫於紅軍長征時期,其中一句「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更是名滿天下,體現了毛主席的胸襟、氣魄與文采,更吸引到當時國民黨知識分子的注意,間接地造成今天國共分治的統治版圖。

愛晚亭四周綠野青蔥,亭前有一碧塘,周邊種有不少葉形優雅的紅楓,的確是拍照留影的好景點。


從愛晚亭走往湘江,江中有一個狹長的沙洲島嶼,名為橘子洲,最受矚目的便是青年毛澤東的大型藝術雕塑,建成於2009年尾,雕塑的毛澤東十分年輕,飄揚的頭髮使其看起來與貝多芬倒有幾分相像。


長沙跟中國其他城市倒模一樣,留下的印象其實並不深刻。雖然在市內走馬看花,匆匆一瞥,但仍看到長沙的城市建設正在急速進行中,最明顯的便是地下鐵路正在興建,可以想見將來落成後,長沙的交通網絡將會更發達繁榮,有助城市發展。市中心的商業區,有不少國際著名品牌的連鎖店進註,有些更是24小時通宵的食肆,全球化的步伐,已漸漸影響長沙市民的生活模式。


旅遊是賞心樂事,讓自己看得更多,體驗更多,當有了比較後,便會發現我們的香港始終是最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