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

我的湘西旅程 (3) - 天門勝景

偉大的毛主席曾寫過這樣的名句:「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誠然,今次與老朋友們同遊湘西,真的為張家界壯麗景色顛倒了,面對如此令人目不暇給的美景,除了拿起照相機貪婪地狂拍,根本沒有多餘時間在仙境般的國度靜心欣賞,洗淨心靈。


遊覽完張家界風景區,意猶未盡,要求導遊臨時更改行程,加遊天門山國家森林公園。天門山跟張家界風景區僅40多分鐘車程,它的景觀與張家界峰林完全是截然不同的,若說張家界峰林是「嶙峋」,那麼,天門山便是「巍峨」。


以地質價值來講,張家界峰林與天門山肯定不相伯仲,兩者岩質相似,都是以石英砂岩為主,也是研究地貌岩石的最佳教室。


由於喜瑪拉雅山的造山運動影響,天門山被兩條斷層峽合切割,形式落差,造成了今天所看到的高聳峭壁之勢。


張家界峰林是隱蔽的,儼如隱士,不吃人間煙火;相反,天門山則是開揚,就像帝王坐擁高處,君臨天下,我們尚未登山,便被其氣勢懾服了。


天門山索道像香港昂坪360一樣,將遊客送上山頂去。那時候,剛下雨不久,濃霧籠罩山頂,仿似從煩塵俗世飛往蓬萊仙境,那種騰雲駕霧的感覺爽極了。


在山頂上,身處濃霧中,雖未致於伸手不見五指,但也差不多了。稍過片刻,陽光乍現,雲霧怕熱,紛紛消散了,山下景色漸漸清晰起來。


雲霧撥開了,天門山的輪廓也呈現在眼前,走在玻璃棧道,往下看去,才知道甚麼叫「懸崖峭壁」,陡峭異常的山壁,沒有任何供人立足之處,若無壁虎攀牆之技,跌下去必定一命就此嗚乎。


玻璃棧道是新建之人為設施,2011101日正式開放,建於海拔1430米,站在其中,仿似身懷飛天之能,俯瞰腳下懸崖,心臟必為之加速跳動,膽小畏高者還是不要走過為妙。幸好,玻璃棧道僅長60米,高速心跳也只是一會兒而已。


遊過棧道,便往天門山的最高點天門洞去。天門山盤山公路全長11公里,迂迴曲折,粗略估計多達99個彎位,旅遊巴士不時左彎右轉,險象環生,仿如飛龍蜿蜒,直往天門洞。


往天門洞,便要挑戰自己體能,需踏999級天梯才能直通「天庭」。999級樓梯本來難度不大,但梯級闊度僅小孩腳掌大小,根本容不下大人腳掌,每踏一級,腳跟懸空,身處高峰上,真的一步一驚心,稍一不慎,滾地葫蘆失禮事小,撞個七彩滿天星斗兼骨折卻是事大,因此,此心跳加速又與剛才玻璃棧道的心跳加速不盡相同,不過轉念一想,加速血液運行對身體始終有幫助。


在天門洞999級樓梯前有一座金色大香爐,不少善信誠心上香,這裡是接近天庭的最高點,他們希望天上神明能夠聽到凡間的聲音,由此可見民眾對天是何等崇拜。


好不容易爬到了天門洞,微風送來,精神為之一爽,不枉辛苦踏上999級天梯。舉頭向洞口仰望,只見洞頂不時有小水珠滴落,仿如仙女灑水,民間更稱之為「梅花水」,傳說接得48滴梅花水,便能升官發財云云。


天門洞高131.5米,寬37米,洞深30米,轟立在海拔1518米的山上,是世界罕見的高山大洞。洞口之形成眾說紛紜,天門山古稱嵩梁山,相傳三國時候,壁洞破開,玄朗如門,形成今天所見的天門洞,當時孫吳天子認為這是吉祥之兆,才將嵩梁山更名為天門山。


另一說法是天門山頂遇到大雨沖刷,岩層嚴重崩落,最終崩出大洞,形成天門洞。我卻認為,天門洞證明了這裡原是一片汪洋,跟張家界峰林風景區一樣,很久以前受到巨浪衝擊侵蝕,打穿洞口,形成「海蝕拱」,後來受到造山運動的影響,使這塊陸地上升,形成今天所見的景觀。


天門洞吸引了世界各地特技人員獻技,要數轟動國際的,不得不提1999年的世界特技飛行,以及2011年翼裝降傘飛行表演。

一看手錶,時間過得真快,湘西的地質之旅已近尾聲。張家界與天門山,是湖南省極之珍具的地質瑰寶,它的存在,見證了數億年的地球變化,也為坊間地質科學研究提供了極佳的材料,因此,我們人類要珍惜保護這塊大自然留給我們的遺產,讓千萬世代都能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領略大自然的奧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