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3

我的湘西旅程 (2) - 峰林奇觀

遊覽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是這次湘西旅程中最精彩、最壯觀的,身在山峰腰處棧道,放眼四望連綿起伏的峰林,頓覺大自然的奧妙,人類的渺少。


雖然兩者差距懸殊,但是,人類的破壞力卻非同小可,愚公尚可移山,何況是張家界這個上天恩賜給中國人的壯麗風景區?


湖南位處內陸,天氣比較潮濕,出發當天下起雨來。濃霧瀰漫,籠罩四周,如面紗覆蓋著每座山峰,若隱若現起來,細雨紛飛,我們就像進入了水墨畫的世界裡,只有黑白二色。張家界的景色,活脫就是中國水墨山水畫。


據說,現代中國油畫大師吳冠中先生,本來嚮往現代散文大家沈從文先生所描寫的湘西風景,1979年打算前往寫生,誰料途中經過張家界,發現這片峰林,自此,張家界的旖旎風光才蜚聲中外。


上午,導遊帶領我們遊覽十里畫廊,正如前述,出發時遇著下雨,大家好不狼狽,但到了中午,竟能撥開雲霧見青天,使我們喜出望外。


雨後的金鞭溪風景區,散發青蔥香氣,令人為之一爽。齊天大聖一家大小也許悶得久了,紛紛向遊人表演打筋斗,一展筋骨,遊人可樂透了,駐足拍照拍過不亦樂乎。



若說十里畫廊是水墨畫,那麼下午遊覽的天子山及袁家界風景區,就是一幅又一幅水彩畫。而且,上午從山腳仰望與下午在山上俯瞰,竟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視覺享受。


一根一根石英砂岩峰柱,筆直地插入泥土裡,每根峰柱形狀獨特無二,有的上肥下窄,有的燕瘦環肥,奇兀聳峭的樣子,如同一個又一個蠻橫凶悍的硬漢子,在守護著這片聖土。


潮濕的氣候,使這裡植物生長得十分茂盛,每個驃悍漢子都披上綠色外衣,盡顯硬漢柔情的一面,某些更配戴桃花,益發奇詭突兀。


張家界峰林,形成於三億多年前,那時候香港才剛剛誕生。古時候的張家界,是一片海洋,後來造山運動使地殼上升,再經歷一連串不同程度的風化侵蝕作用,令岩石表層鬆散,留存下來的便是最堅硬的「核心石」。


或許我們難以想像張家界曾是一片汪洋,當我們走到了「天下第一穚」,便找到了證據。說穿了,「天下第一穚」其實是海蝕拱,只有巨浪衝擊才能將堅硬巨石兩側打穿,形成拱橋一般的地質現象。


張家界的根根峰柱,嶙峋奇特,就連美國荷李活電影《阿凡達》也借來設計成「哈利路亞山」,成為峰林中的明星山。


這座石柱原名叫「乾坤柱」,山腳岩壁削得筆直平滑,如同立方體,上端則渾圓,整根看來就像龜仙人的手杖,上肥下窄。


《阿凡達》各地賣座,大受歡迎,張家界旅遊當局竟然因此媚外,將「乾坤柱」改名為「哈利路亞山」,便顯得不淪不類,這還不止,還特意安放一座《阿凡達》飛行獸的模型供遊客拍照,真令人哭笑不得。


蘇東坡遊廬山時,寫下了「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張家界的氣勢也跟盧山一樣,從遠近高低的不同角度去看,也有不同的視覺效果,十分精彩。


張家界保留得十分原始,古時文人雅士沒有在此「塗鴉」,留下墨寶,也沒有中國名山常見的奉佛寺廟,更益顯脫俗出塵,我們身在山中,仿彿沾上一點靈氣。


張家界是我國國寶,應珍惜愛護,不宜過份人工化及加設人為設施,像我們尾程所乘搭的百龍電梯,便是一項敗筆,嚴重破壞了張家界的原始性。相對大自然,人類雖然渺少,但卻有破壞力,若人類不加以遏止有關開發行為,「世界自然遺產」之雅號就算擦得多亮,只會加速破壞而已,張家界的命運不會樂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