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

黃凱芹演唱會讓我尋回那些年的回憶


黃凱芹踏入樂壇已25年,為隆重其事,特於香港體育館舉辦兩場《黃凱芹True Colors 25週年演唱會》,前晚我欣賞首場演出,真的讓我尋回那些年的回憶。


黃凱芹原是港台DJ,後來憑一首《再遇》參加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而晉身樂壇,其後推出的歌曲均大受歡迎,可惜未能打入每年樂壇的十大金曲,後來他在樂壇的際遇浮起浮沉,經歷起跌,始終未能躋身頂尖歌手行列,跟四大天王平起平坐,實屬遺憾。


黃凱芹早期作品多屬分手傷感的情歌,如《雨中的戀人們》、《傷感的戀人》、《情未了》等,風格清新,詞風唯美,容易上口,加上電台與電視的催谷宣傳,真的吸引那年頭還在求學的年輕人,所以,演唱會甫一開場,黃凱芹便獻唱了多首早期作品,台下聽得如痴如醉,因為太熟悉這些歌曲,觀眾也跟著唱和,氣氛熾熱。




演唱會開三面台,實而不華,黃凱芹大部份時間以歌會友,大騷歌喉,又自彈自唱,盡獻其音樂才華。唯一極具瞄頭,便是他跟性感舞蹈員的火辣大膽演出,場面極具挑逗但不會過份色情,台下觀眾看得嘩聲四起,熱血沸騰。黃凱芹的歌曲大部份都是平實的,很少像許志安《翻騰》般充滿挑逗的野性味道,所以在演唱會作這樣的大膽演出,實叫人意外,或許,這是演唱會的常見元素吧,因其他歌手開演唱會大多有類此環節。



黃凱芹請來三位久違了的嘉賓,全都是跟他合唱過的女歌手,當中以周慧敏出場最掀起高潮,大部份歌迷都視他們為金童玉女。2002年,黃凱芹闊別七年後重返樂壇所舉行的《Long Time No See演唱會》,當時周慧敏還未復出,未能一起合唱《情未了》,但今次演唱會,他倆的合唱便是完美結合,他還戲稱,《情未了》是他與她二人的BB,今年全新合唱的《長痛不如短痛》則是第二胎。


至於《流離所愛》,久未露面的余劍明變了肥師奶,乍看還以為她懷孕,這首歌曲的受歡迎程度一點不下於《情未了》,但要數掀起卡拉OK熱潮的,則非《哪裡的天空不下雨》莫屬,合唱者梁雁翎甫一出場,我差點忘記了這位昔日飛圖一姐,當年飛圖不斷推出卡拉OK歌曲,街知巷聞,成功製造卡拉OK的風氣,這些回憶,就在黃凱芹今次演唱會一一重溫了。



黃凱芹不算大紅大紫的偶像派歌手,他是極有實力的創作歌手,即使曾經闊別樂壇七年,又長居於加拿大,但他仍保持一貫集作曲、填詞、演唱於一身的風格,不會為增加知名度及唱片銷量而流俗,實屬難能可貴。雖然他久別香港樂壇,但他每年都會自資推出唱片,碟內歌曲全是自己包辦作曲、填詞、演唱,在欠缺宣傳的情況下,若不是他的忠實歌迷,實不知唱片已靜悄悄在唱片店推出售賣。


《我的爸爸》便是這樣低調下推出的作品,黃凱芹唱畢此曲與《一生何求》後,憶起亡父,便禁不住流下男兒淚,場面感人。之後重唱梅艷芳成名作《似水流年》,唱出了對時光流逝後的無限思念與萬般感觸,傷感味道一點也不下於原唱者。無論時光如何飛逝,黃凱芹的歌迷一直對他不捨不棄,這25年來,他們經歷了求學戀愛結婚,但依然對偶像忠心不二,這晚,他們一起合唱《青蔥歲月》,見證了難得可貴的情誼。




25年是一個不短的日子,來維持自己喜愛的工作也是一個不容易的事情,在《True Colors 25週年演唱會》上,黃凱芹敬業樂業的精神可嘉,相信他會繼續自己一貫唱作風格,也不會「離家出走」。最後,他唱出《My Way》作結,跟歌迷道別。




順帶一提,我真完全料不到黃凱芹會唱出《無名小子》,我一直很喜歡這首歌,當年《伙頭智多星》大受歡迎,可能因為25週年有重溫意味,使這首卡通片的主題曲有重現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