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

大澳小吃

大澳有不少傳統地道小吃,各具特色。


遊大澳不吃茶果,則等如未到過大澳。此話一點也不誇張,因為大澳居民多是客家人,他們保留了傳統文化,自製客氣茶果,有兩家特別著名,一是隱姑茶果,另一是財叔茶果。隱姑的檔口位於大橋附近的永安街,近年來她已少露面,據說茶果也不是她製作的,不過依然吸引遊客幫襯。

至於財叔的檔口,位於石仔埗街公廁附近,檔口易認,因店外堆積不少柴木。財叔堅持用柴火蒸茶果,使茶果滲透淡淡柴香。財叔茶果有鹹有甜,傳統饀料多是花生、眉豆、椰絲,近來多了紅豆及豆沙饀,茶果份量大如網球,每個僅售四元,真的是「抵食夾大件」。財叔每天下午四時便收爐,各位要幫襯則要趁早。


永安街也有其他小吃,雞屎藤茶果便是其一,雞屎藤本是植物,搾取汁液來製作,加些黃糖使茶果味道更可口。 麥芽糖夾餅現在已很少見到,但在大澳仍然有售,吸引不少遊客懷舊。


在大澳街頭,隨處都聞到陣陣魷魚香,魷魚乾、瀨尿蝦乾、鱔乾用炭火烤,加上醬汁,又香又脆,難怪吸引不少遊客輪候。其中有位伯伯愛表演,烤魚乾時不忘耍些烤與剪的功夫,你想拍下他?他的鏡頭敏感度很高,見你舉起相機拍照,會立即擺甫士讓你拍個夠。


在石仔埗街,跟另一個烤魚乾檔的婆婆閒聊,她說自從大澳文物酒店開鑼,多了遊人來大澳,生意也多了。問起魚乾,她說瀨尿蝦乾與鱔乾是自行出海撈捕再曬乾的,反而魷魚乾則從外搜購。


除了傳統小吃,也有一些創新食物值得一試,你聽過蝦豬餅嗎?這是大澳的港式薄餅,20元一件,我還未試過。砵仔糕吃得多了,芝麻綠豆又如何?蘭姐砵仔糕店,除了紅豆砵仔糕,還有芝麻砵仔糕及綠豆砵仔糕,有淡淡的椰汁香,甜味適中,又軟又滑,值得大家一試。


逛得累了,有些口渴?不妨試試大澳特色涼茶,到處都見到紫色樽裝涼茶,名為紫貝天葵茶,每樽售七元。


大澳雖然細小,但住在市區的人,往往要山長水遠花很多時間才來到,因此,在大澳往往逗留很短時間。也因為地處西陲,地點偏遠,大澳至今保留了棚屋特色,民風純樸,所以,當地人滲透出來的濃厚人情味,絕對令你樂而忘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