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鵝頸橋打小人

一聲悶雷,萬物驚醒,春回大地,氣象更新。昨日驚螫,霧罩大地,春雨綿綿,濕濕漉漉。


多得古時人的創意,趁著驚螫氣象,發明打小人的習俗,將小人比作害蟲,要用鞋拍打,以免作惡為患。


打小人是一種古時巫術,與寫上被詛咒名字的木頭或稻草人偶類同,應驗與否,實屬見仁見智。

香港流行打小人的習俗,銅鑼灣鵝頸橋更是打小人勝地,不少年邁的職業打手長駐這裡替客人解憂。在繁華鬧市中出現這種古老巫術,的確吸引到好奇的遊客,傳說在風水上,鵝頸橋位置屬三叉位,具煞氣,打小人特別靈驗云云,真的信不信由你。


驚螫當晚下班時分,鵝頸橋人頭湧湧,要勞煩警察維持秩序,其中一位幾近全年無休的林姑神婆更大受歡迎,不少市民大排長龍,為的是請林姑協助驅趕小人,保佑一帆風順。


打小人發展至今日,已變成為宣洩不滿的出氣途徑,不少人樂此不疲。其實,社會要學懂寬恕,若不依正常途徑解決問題,只懂求神問卜,靠詛咒來排除異己,怨氣只會越積越深,對人對己甚至香港都不是健康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