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媽媽的菜單 1 - 魚肉燴豆腐、腐竹雜菜拌粉絲

「吃飯啦!」媽媽這樣大喊著,一家人便立即「埋位」坐好,齊齊開飯啦。

無論我家老媽如何忙碌,她就是有法子為我們兩兄妹弄出許多健康又具創意的家常菜,每道餸菜除了新鮮食材及調味料之外,她還付出了很多心機與耐性,煮出了充滿關懷與愛心的味道,因此,我認為我家老媽的烹飪功夫已達100分,足以媲美餐館大廚了。

三八婦女節那一個晚上,我在家用膳時,忽發奇想,怎麼不為媽媽的傑作留下記錄?於是,我決定坐言起行,只要在家用膳的晚上,便會將餸菜拍下來,並替其命名,寫下我的感受。假以時日回看,想必媲美一本烹飪書呢。

我不會為每道餸菜詳細說明材料份量與烹飪方法,若被老媽知道我的用意,恐怕她會多了一份無形的壓力,少了一份從容自然的隨意感覺。


首先登場介紹的是魚肉燴豆腐,簡單易做。在超級市場買一包新鮮三文魚腩,去骨,切粒,下鍋略炒,然後放豆腐一起煮,加上芡汁便成。

這道菜開胃有益,豆腐含有蛋白質,三文魚含有奧米加三,營養豐富,老少咸宜,拌飯一流。

蔬菜多吃對身體有益,而且含有大量纖維,有助腸道健康,但都市人愛吃肉多於菜,對健康會造成不良影響。要吸引大人細路多吃菜,蔬菜便不能單一,因此雜菜最受歡迎了。只需略加創意,便能煮出好味的雜菜。


我家老媽炮製的腐竹雜菜拌粉絲,將腐竹、西蘭花、雲耳、荷蘭豆、粉絲炒在一起,加上芡汁即成。

藉著今次分享,希望大家為人子女者,不要對母親煮的菜諸多批評,嫌鹹又嫌難吃,這會傷了母親的心,反之要多些給予讚賞與鼓勵,家庭的和睦才能維持永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