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5

滬江菜

中國地大物博,各省菜系獨特,除了粵菜,滬菜便是我最喜愛的菜式之一。香港有不少滬式菜館,今次便相約友人在滬江大飯店用餐。


一般餐前小吃可有可無,但滬江的紫菜花生卻值得推介,紫菜弄碎,配上鹽焗花生,真的很香很脆,一吃便不能停口。


主菜方面,以少肉多菜的素食為主,首先上桌的是火腿玉樹,冬季的菜心最好吃,又爽又甜,不會留渣。這碟菜只用菜莖,去掉菜葉,數片金華火腿片,淋上芡汁便成。菜心本身淡而無味,全靠火腿的鹹味帶出味道。


賽螃蟹最受食客歡迎,單聽名字以為是蟹肉,其實是蛋白模仿而已。相傳慈禧太后想吃螃蟹,但北京不近海洋,一時三刻未能供應。多得御廚發揮創意,竟能用蛋白模仿蟹肉,慈禧太后吃後大讚,從此成為中國一大名菜。

一般做法是將油燒熱,然後熄火,倒入蛋白,慢炒一會,再放下蠶豆與乾瑤柱,開火炒熟,便可上碟,拌鎮江醋同吃,味道一流。炒蛋白看似簡單,但要炒得美觀好吃,卻一點不易,友人說今次蛋白炒得過熟了,不夠幼滑。


單是這兩菜,拌以白飯,堪稱天下美食。再來素菜餃,皮薄菜饀多,吃得甚是滿足。


飯後甜品,桂花酒釀丸子是經典甜品,酒糟略酸,桂花清香,糯米丸子,吃得多了便沒有驚喜,不過不失。反而香蕉合桃露是新鮮嘗試,香蕉與合桃露很夾,陣陣蕉香,清新可口。若要挑剔,則是香蕉的熟透程度,如用上起斑點熟到爛的蕉片,蕉香自然格外香醇。


人少的不好處,便是未能吃到其他經典滬菜,下次必要約足六人,才能吃得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