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小夏威夷徑

年初五,相約友人遠足行大運,順道為四月份舉行的遠足活動探路。

井欄樹與寶琳邨的一段遠足徑,有一個很特別的名字,名叫小夏威夷徑。小夏威夷徑鄰近衛奕信徑第三段,是一條古代棧道,沿著瀑布拾級向下,聽著流水淙聲,十分舒適易走。

小夏威夷徑本是平平無奇的遠足路徑,但路徑旁邊的瀑布,背後卻流傳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令遠足培添神秘。

我們走到中段位置,突見一座無字石碑,立於石砌古道的邊緣。我們正覺奇怪,原來我們所見的石碑是背面,正面對著流水湍急的瀑布,寫著「南無阿彌陀佛」。在山坡位置,則豎立另一石碑,顏料褪去,從石刻依稀看出「清平橋」三個大字,是光緒年間所立。


我們轉了個彎,便赫然見到一座斷壩,整塊下塌,場面驚人。原來這裡牽涉到兩宗事故,遠於1906年,加拿大商人Alfred Herbert Rennie在當時調景嶺位置開設「連尼麵粉廠」,可惜生意失敗,欠下巨債,他於1908年4月14日在鯉魚門海峽投海自盡。由於當時被誤傳上吊自殺,因此當地被稱為「吊頸嶺」,後來才改為今日的「調景嶺」。


連尼麵粉廠位於瀑布下游,當時Rennie在瀑布建造堤壩,截斷山溪,匯聚成蓄水池,以水力作麵粉廠生產。自Rennie自盡後,麵粉廠也荒廢了,蓄水池變成當地居民游泳場所,1950年代初期,有人在此經營「小夏威夷游泳場」,吸引市民游泳,但當時沒有救生員,以致有人不諳水性而溺斃,因此這個蓄水池被稱為「猛鬼湖」,也是「南無阿彌陀佛」石碑豎立的原因。


小夏威夷徑是風景優美的遠足徑,在山上可俯瞰將軍澳一帶景色。不過,石砌古道已超過100歷史,在潮濕天氣下,更覺路面濕滑,遠足朋友要多加留意。此外,有瀑布的地方,更應小心注意山洪爆發,千萬不要在雨季後前往,以免樂極生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