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

真摰友情的感人佳作 - 《作死不離3兄弟》

印度片《作死不離3兄弟》在9月1日上畫,映期長達三個多月,不少朋友都推薦我看這齣印度電影,我終在平安夜那天趕去看了。電影果然與眾不同,雖是喜劇,但毫不胡鬧,劇情有笑有淚,讓觀眾對填鴨式教育作出深層次的反思。

《作死不離3兄弟》與台灣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都是十分賣座的青春校園片,後者的後勁更犀利,竟然打破港產片《功夫》的最高票房紀錄,成為歷年本港最賣座的華語片。

《3兄弟》與《那些年》十分相似,都是主角回憶青春往事,但焦點不同,《3兄弟》以友情為重點,比《那些年》更感人真摯,但愛情的刻劃則不及《那些年》那麼細膩,然而,我認為《3兄弟》整體質素比《那些年》更佳。


《作死不離3兄弟》改編印度暢銷小說《Five Point Someone》,主要講述三位同窗好友Rancho(Aamir Khan飾)、Farhan(R. Madhavan飾)、Raju(Sharman Joshi飾),在印度頂級學府攻讀工程學士。Rancho本是僕人兒子,被指令冒替少爺入讀大學,他天資聰穎,又是發明天才,總愛不依規則做事。Farhan志向在於野生動物攝影,卻被父親強迫入讀工程學位課程,為家族爭光。Raju的家庭背景比較淒涼,他立志要考取學位,覓得一份理想工作,助家庭脫貧。

他們三人時常跟院長Viru Sahastrabudhhe(戲稱Virus,Boman Irani飾)及同學Chatur(Omi Vaidya飾)鬥氣,院長是一個極權主義者,訂立權威不容他人挑戰,因此他視Rancho為眼中釘。至於Chatur,讀書出色,全校第二名,總愛死背書而不求甚解。

到了畢業考試,Rancho為了幫助Raju,竟然去院長辦公室偷取試卷而遭揭發,他們三人被趕出校。就在三人執拾細軟離開學校的時候,院長大女兒Mona臨盆在即,卻不幸遇上大雨,全城大停電及水浸,無法送往醫院。Rancho發揮急智,號召全校學生協助,成功替Mona接生,挽救了一場人命意外,最終使院長收回成命,讓他們三人參加畢業考試,而Rancho亦成為全校最傑出的學生。

若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青春回憶不易令任何觀眾共鳴,那麼《作死不離3兄弟》就肯定令每一位觀眾感同身受,因為電影對填鴨式教育作出嚴厲批判,雖然印度不同香港,但一樣都是奉行「求學就是求分數」的潛規則。Rancho與Chatur這兩個角色,其實就是分別代表著「求學不是求分數」與「求學就是求分數」兩大派別。在現今急功近利的社會,不能大學畢業,就等同為人生前途注入了失敗的基因,因此,在《3兄弟》裡,我們看到每個學生都很努力讀書,為的就是要出人頭地,Raju就是典型例子。

「求學不是求分數」雖是老生常談,但卻是空談,哪個學生誰不想爭取到好成績?尤其在父母與老師的期盼下,縱有壓力,也要像戰鬥般去爭取分數。以往填鴨式教育受人詬病,但今時今日卻有變本加厲之嫌,單是看看「直昇機兼怪戰家長」這個新名詞便不言而喻了。因此,Chatur與Raju依然是主流學生的代表,反而Rancho則過度理想化,可遇不可求。

Farhan受到Rancho鼓勵去追求攝影的理想,他鼓起勇氣跟父親坦白,直言工程課程並不適合他性格。追求理想並不易實現,每個人總有自己的理想,但現實中又有多少人敢於追求自己的理想?Rancho、Farhan、Raju、Chatur畢業後雖然各有不同際遇,但他們邁向成功的方程式卻是傳統一致的,只要肯堅持,凡事可成功。

至於Virus院長,他是傳統極權的象徵,掌握學校的生殺大權,受到Rancho這個新派思想不斷衝擊,只會更加封閉,更不易接納意見,他們兩個人令你聯想到甚麼呢?我會想到「烏坎村」事件,還有更多維權例子更是不勝枚舉,這些都會觸碰到當權者的敏感神經。

《作死不離3兄弟》的情節鋪排流暢爽快,片長雖近三個小時,但編導處理得毫不沉悶,時空交錯的處理亦很順暢。特別一讚的是友情的描寫,細膩得感人流淚,這在喜劇片較為少見。最後一提,扮演主角Rancho的印度演員Aamir Khan,樣子很像扮演Mr. Bean的英國演員Rowan Atkinson年輕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