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半島High Tea

朋友問我:「今天我們去哪裡歎下午茶?」
我答:「半島吧!」
朋友問:「半島中心?」
我回覆:「半島酒店!」


半島酒店是享譽全球的六星級酒店,1928年開業至今,不少旅客慕名入住,其維多利亞式的建築風格、英式殖民的遺風,以及日軍侵佔的歷史創桑,令半島酒店增添不少歷史餘韻。半島酒店成為香港碩果僅存的古蹟酒店,絕不是舊水警總部改裝成酒店的那種古蹟可比。

這天,朋友生日,我帶她往半島酒店品嚐英式下午茶,一邊細嚼美味茶點,一邊感受殖民風情,一邊欣賞建築裝潢,一邊嘆茶談天說地,就這樣消磨一個週末,享受半天閒情,一樂也。


傳統英式下午茶,是三層銀塔盛載不同款式的鹹甜小點,配上芬芳紅茶及精緻甜品,這是英國十九世紀上流社會十分流行的。今時今日,要體驗英倫風情,不用走到老遠英國,在半島酒店便能切身體驗得到。


貴為全港最豪華的酒店,英式下午茶自然售價不菲,一人份量是298元,雙人分量則要498元,完全等同一般酒店晚間自助餐的價錢。雖然如此奢侈,仍然吸引不少食客排隊輪候入座,當天我們便等了一個小時才能入座享用。


在這高級典雅的大堂上,藝術精品般的雕刻裝潢,身穿白褸黑褲的侍應,精緻的銀器擺設,那份上流階級的氣息,使自己的步伐放慢,慢條斯理地吃著一件又一件精美小點,跟市井地道茶餐廳的急速節奏完全是兩回事。


食物送上來之前,先呷一口英式紅茶,以茶漏過濾茶渣來倒茶,別具特色。依個人喜好加添鮮奶,紅茶裡滲透淡淡奶味,但始終不及港式奶茶的濃郁味道。銀器擺設也大有學問,茶器手柄呈45度擺放,方便客人拿取,這份井井有條的細心,讓你感受到殷勤待客的親切感。


三層銀塔捧上來,每人各有十一件鹹甜小點,分置三層。一般來說,底層是鹹點,頂層是甜點,但半島酒店似乎不依這個傳統格式。底層是英式提子鬆餅,中層是野菌酥皮卷、洋蔥芝士撻、煙三文魚手指卷、青瓜有機麥籽三文治等,頂層則是車厘子檸檬小蛋糕、黃梅開心果茶餅、酒心朱古力等,另有一小杯草莓慕絲。


每式小點,鹹甜恰到好處,不會油膩,慢慢細嚼,有份說不出的舒服。雖然每款小點份量細小,但十一件糕點下肚,其實已很飽,因此進場前最好留空肚子,晚餐也大可不吃。

半島酒店有衣著品味的嚴格要求,穿沙灘鞋膠拖鞋及短褲者一律被拒入進,以免與上流餐廳格格不入,有意一試英式下午茶的朋友請注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