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再訪大澳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上班、返學、吃飯總是匆匆而為 ,久而久之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因此放鬆身體,調節心情便十分重要,可幸香港還有一個讓自己步伐減慢的地方,身處其中,煩惱可暫時放下,心靈也得以洗滌,這樣的地方,便是大澳。


大澳本是漁民聚居地,後來發展成小社區,村內大多是退休長者,年輕人已搬出市區謀生。大澳發展緩慢,與市區大興土木的步伐不一致,正因如此,大澳才能保留了山靈水秀的優美環境,讓我們體驗棚屋漁村文化,又能親親大自然,是值得我們珍惜與愛護的。


難得放假,天朗氣清,我們一家前往大澳走一走。


坐艇遊覽是參觀大澳棚屋的最受歡迎方式之一,快艇在河涌穿梭,然後便直出避風塘,在大海奔馳逐浪,不一會便來到將軍石對開海面,船家關掉引擎,靜觀海面,突然一條灰色的物體甫出水面再下潛,終於,看到了生平第一次見的中華白海豚。中華白海豚是香港的國寶,也是回歸的吉祥物,主要在北大嶼山、大澳、龍鼓洲海岸公園一帶水域出沒。



可是,近年香港基建大肆發展,赤臘角機場的興建已影響中華白海豚的棲息,現在陸續上馬的還包括港珠澳大橋及機場第三跑道,加上遠洋貨輪,使一處原是寧靜的大海,變得污染嘈吵,嚴重威脅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空間。


漁業式微後,坐艇遊覽已是大澳漁民經濟收入的來源,可是,快艇頻頻奔馳,對中華白海豚造成嚴重滋擾,近年白海豚數目銳減已是明證,如何在旅遊與保育之間作出平衡,真是有關當局頭痛的大題目。



記得多年前,香港爭取到少年寺在大澳開辦少林武術文化中心,還以為因此可將武術推廣,吸引港人報名習武,強身健體,兩年前還看到一兩名武僧習武,豈料今天重臨,一個人影都無,如同荒廢一般,難道香港人僅屬三分鐘熱度,熱鬧過後便歸於平淡嗎?看來,有關當局要認真反思一下,如何藉武術推廣來促進大澳經濟與旅遊,今後再構思甚麼振興旅遊經濟的新項目時,三思而後行,不要好大喜功,浪費資源。





搖頭嘆息過後,還是要飽肚的,途徑財叔的茶果店,適逢茶果新鮮出爐,吃了一鹹一甜茶果,皮薄饀多,熱騰騰拿在手裡,好不滿足。我認為,茶果是大澳的經典小食,誇張點講句,來到大澳不吃茶果,不算來過大澳。


大澳好吃小食怎會只得茶果一款呢?在大澳街市街,有一檔蘭姐砵仔糕,其中一款是芝麻砵仔糕,相當特別,黑色的砵仔糕,內裡有些白芝麻點綴,咬下去滿口芝麻香,滑而少甜。


在吉慶街,也有不少小食店,突然聞到魷魚香,原來有位老伯正在燒魷魚,吸引不少食客,這位老伯十分友善,燒魷魚像耍雜技,見他全神貫注,卻原來對鏡頭很敏感,一見我舉機拍攝便展露笑容,好不親切。


雖然大澳漁業式微,不少漁民年紀已老,但他們仍不忘老本,在街市附近,不少年老漁販售賣新鮮海產,只見她們膚色一身黝黑,是出海捕魚歲月裡日積月累的見證,如今退休,三五知己聚首賣魚閒話家常,生活似乎十分寫意。


就這樣,閒閒逛逛,飲飲食食,品嚐茶果,看看白海豚,穿梭棚屋巷子,優哉悠哉,便消磨一個下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