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0

基層市民的哀歌 - 《車你好冇》

《車你好冇》劇本面世已十年,今次由香港演戲家族改為音樂劇,並與澳門戲劇農莊攜手演出,這是我看舞台劇以來最有深刻感受的其中一部,因為劇情為小市民發聲,道盡生活艱苦的辛酸,值得不瞭解基層民生的高官欣賞,尤其是剛剛承認房屋政策失誤導致高樓價的特首先生更應看一看。


《車你好冇》劇情講述香港經濟不景,林氏一家陷入困境,林先生尚欠兩個月便退休安享晚年之際,竟慘遭公司裁員,一家欠租多時,暫住親戚的車房。兒子是雙失青年,找工多時也不獲聘用,最終沉迷天文望遠鏡(因劇本創作於十年前,今時今日應該改為沉迷打機才對)。林先生重遇好友有輪叔,經他鼓勵下,林氏一家決定重新振作,考車牌經營速遞公司。正當事業剛起步,卻發生連串命案,眾人為了生活,不惜掩飾真相。

由彭鎮南導演及鄭國偉編劇的《車你好冇》,劇情鋪排顯見心思,層次分明,對比強烈,前半部對現實無奈,後半部則荒誕黑色。劇情一開始便講述林氏一家的生活困境,欠租失業,捉襟見肘,道盡了香港小市民水深火熱、苟延殘喘的慘況,深得觀眾共鳴。然而,林氏夫婦在絕境中互相勉勵後,竟在車房發現林太太弟弟的屍體,劇情因此峰迴路轉,兩夫婦、兒子及其女友的處理屍體手法很有漫畫感,也有吐出烏氣的成功感,充滿黑色幽默。

其實,再看深一層,他們之所以反常,完全是對於美好生活的憧憬,我們每一個市民誰不憧憬美好生活?無奈,在地產霸權及高昂樓價下,我們根本買不起樓。買得起樓的中產人士,每月入息中佔了一半甚至更多用來供養地產商,更一度成為負資產。工作是維持生活的基本代價,沒有工作,便沒有穩定收入,生活也嚴重影響。青年雙失也是社會問題,搵工艱難,就算搵到工作,人工少,工時多,晉升難,難免滿肚子怨氣了。

演員方面,我覺得演得最好是文瑞興,她飾演林師奶,其中一場講述老公得悉裁員背後真相,與老闆反目吵架,之後兩夫婦情緒崩潰,狂哭,及後互相扶持再重新振作,她將波動不定的情緒演得絲絲入扣,眼淚鼻涕自然湧出來,看得觀眾心酸,難怪她憑此劇榮獲第十九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喜/鬧劇),當然,扮演林先生的盧卓安也演得出色,兩人的關係與合拍十分默契。

要挑剔的話,就是《車你好冇》意識有點不良,頻密跳樓及砍頭放血不在話下,不少台詞更用上不雅用語,當然,若用來反映基層蟻民實況的話,那是無可厚非,但是,如果減用不雅用語,也不見得對此劇有所影響。講得最多這類用語的是飾演紙箱婆的林秋萌,她是澳門戲劇農莊的演員,扮相維妙維肖,連聲調也刻意低沉來配合角色,她一連串大喊「X街」不雅用語,間接替普羅市民來發洩對現實的不滿。最後一幕,她的獨腳戲,唱出《幸福真諦》,點出了蟻民對美好生活的盼望,及無法實現盼望的沮喪感。

《車你好冇》既是瘋狂喜劇,也是現實戲劇,有社會警世意義,值得大家反思,也一再提醒大家,社會很多基本問題還未得到妥善解決,以劇本創作已十年來算,即表示了香港回歸以來,一直都解決不到社會基層的問題,貧富懸殊依然嚴峻。

圖片來源:宣傳單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