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

搞笑版的007 - 《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

也許路雲艾堅遜(Rowan Atkinson)的戇豆先生形象實在太深入民心,一直以為他在《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裡,只是將其戇豆先生的滑稽小人物特質,全盤套用在英國特務的角色上,看後才發覺原來不是。


《特務戇J》第一集在2003年上映賣座,事隔八年,路雲艾堅遜再度扮演英國特務Johnny English,若不是搞笑,單憑高大身型及滄桑白髮,他其實相當有型有款的,加上其左臉上的一粒痣,某程度上與第二代007羅渣摩亞(Roger Moore)有點相似,但當他一搞笑,戇豆先生便上身了。

《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Johnny English Reborn)完全是《007占士邦》電影系列的搞笑版,劇情講述Johnny English因五年前一次失敗任務,令他在西藏潛心修練(怎麼外國人總愛西藏而不愛武當山或少林寺?)。英國軍情七處收到情報,獲悉有人密謀行刺中國總理,於是召回Johnny English執行任務,制止敵人陰謀。

《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雖是喜劇,但導演Oliver Parker處理得像正式劇情片,起碼不會為了搞笑而弄得粗俗,而且導演拍得流暢爽快,毫不沉悶,還製造出不少笑料,列舉其中二個好笑例子:開會期間,Johnny English把玩座椅的升降操作制,不慎弄斷以致座椅不停上上落落,在嚴肅會議中洋相百出,情景便很惹笑;另一令人忍俊不禁的場面,是Johnny English跟拍檔Tucker搶救中槍垂危的敵人時,竟駕直昇機在公路「行駛」,還一起引吭高歌安慰。

全片焦點當然是路雲艾堅遜的個人表演,但這位資深的英國演員不像《戇豆先生》刻意搞笑,反而十分嚴肅做戲,卻在每個細節及每種行為中流露出詼諧,忍人發笑。Johnny English的角色,是為路雲艾堅遜度身訂造,其傲慢自大與自以為是的性格,正是在英國人民的普遍特徵,因此此片的自嘲感很強,卻又能做出拯救世界的威風來。

《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跟足經典《007占士邦》電影系列,不少場景熟口熟面,例如香港尖沙咀與瑞士阿爾卑斯山,在早期《007占士邦》電影系列曾經出現過的。不過稍為不同的是,Johnny English風流有餘,香艷不足,不似辛康納利、羅渣摩亞等老牌007風流成性,到處留情。

電影英文片名有Reborn一字,解作「重生」,真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雙重意義,第一,Johnny English事業插水,還以為特務生涯就此玩完,但他卻選擇在西藏修練,靜待出山,在今天香港以至國際的惡劣環境裡,其實值得大家借鏡,要學習實踐「順境不驕,逆境不敗」的人生態度。片中第二個Reborn,其實有點俗套,話說Johnny English瀕死,行為心理學家Kate Sumner(Rosamund Pike飾演)獻上一吻,使他回復心跳,充滿力量,更勇猛無比衝下山殺敵,可見愛情之偉大。

《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有挑剔之處,中英元首的會議,何必鬼崇地躲在瑞士雪山堡壘進行呢?似乎不合情理吧。其次,Johnny English駕著勞斯萊斯戰車,從倫敦趕抵瑞士,速度竟然拍得住飛機?電影當然也有可取之處,就是對英女王大不敬,竟敢拿她來開玩笑,Johnny English在封爵時因誤會她是刺客而捉住狂打,相當抵死。

演員方面,比較驚喜的是Gillian Anderson,自從電視劇《The X-Files》播畢後,已很久沒看她的演出了,今次扮演男主角上司,稍嫌年輕,但卻顯出女強人作風。扮演奸細001的是Dominic West,曾參演美國電視劇《線人》。扮演武器專家的Tim McInnerny,是英國老牌影星。至於Rosamund Pike,外表清純秀麗,她透過催眠來引導男主角回憶過去,有點似《無間道》的陳慧琳與梁朝偉。Daniel Kaluuya扮演新晉特務,跟男主角一老一嫩、一黑一白,倒也有趣。扮演英國首相的Stephen Campbell Moore,外型真似現任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至於中國總理的扮相,顯然純粹虛構,其地中海造型,可能抄毛澤東吧。順帶一提,片中出場甚多的華裔女演員,名叫林碧笙,其陰沉臉容,令人一望便像「鬼見愁」般,感到厭惡。

提醒有意入場欣賞的朋友,電影完場拉出字幕時,請不要急於離座,因為當主題曲唱完後,便有一小段路雲艾堅遜的個人烹飪表演,很多觀眾錯過了。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