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8

《同一天空下》再展覽

香港展能藝術會最近舉辦了公共空間作品展覽,我的《同一天空下》是其中一幅展品,感謝主辦機構給予機會與空間將我的作品介紹給市民。


英國著名藝術家兼波普藝術創始人David Hockney擅長用拼貼攝影來還原人類視覺上的落差,他透過多點透視的觀察、將空間分拆後再重新組合,形成了畢卡索式的立體視覺效果。我從他的作品中獲得創作靈感,也利用相片拼貼的方式,將赤柱其中一個旅遊景點,透過環迴360度的視覺,呈現出一個地點在不同時間上的變化,例如遊人的步行,天上雲層的變化,太陽由東至西的移動,都從這幅作品一一展示出來。


《同一天空下》共有144幅照片,每幅照片是3吋 x 3吋,以「12 x 12」方式排列,無論橫向與直向都是3呎。作品的正中央是馬路迴旋處,四周景物呈輻射線展開,360度的效果,就像莊子學說所強調,宇宙的時間和空間是無限、無始無終的,世間萬物從無開始,經歷一段過程後,又重歸虛無。

拼貼的效果十分有趣,乍眼看去像一個地球,被藍天圍繞一周,人類跟大自然融合一體,有「天人合一」的意義,希望藉此宣揚人類愛護地球,因此作品命名為《同一天空下》,這個作品名稱是老友替我想出來的。

是次展覽的展期至8月31日,地點是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三樓公共空間,有興趣的朋友萬勿錯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