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

第五屆工人文學獎攝影組別參賽作品

停辦了25年,第五屆工人文學獎於2010年復辦,鼓勵市民與工人用文字或影像記錄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以及對社會時事的個人感受,推動社會各界人士關懷勞動者的辛酸。

第五屆工人文學獎共分五個組別,包括詩歌、散文、小說、攝影、錄像短片,參加者則來自五湖四海的華人,包括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澳門及海外人士。

參加者可以自由選擇題目,而籌委會則建議兩個題目,節錄如下:

一、勞動何價

曾幾何時,勞動可以是一種自我實現,是創造力和生命力的張揚,但現在勞動卻往往變成了疲困、受罪、被剝削的勞役。勞動,在今日社會應該有甚麼價值和意義呢?

二、我也是工人?

在今日社會,工人身份已逐漸被淡化,由「僱員」取而代之,可是階級矛盾不曾消失,剝削問題也從未解決。也許,我們是時候思考工人身份與自身的關係。

這次,我「棄筆從影」,只參加攝影組別,選了七幅照片參賽,雖然不入三甲,但卻被評審吳文正、謝至德、廖偉棠共同選為「特別嘉許獎」。

以下是我的參賽作品:


題目:勞動何價

簡介:
人到晚年,還要為每日二餐溫飽而拾紙皮,如此沒有尊嚴的勞動,反映香港貧富懸殊,長者晚年退休生活得不到任何保障,這幅照片值得政府反思現行福利及勞動政策是否未能體恤現時及已退休的勞動工人。


題目:勞動何價

簡介:
拖著疲倦身軀,拉著厚重垃圾,舉步處處維艱,曬下辛酸血汗,香港勞工生活境況真的淒涼,為免手停口停,縱使帶病上身,都得咬緊牙關幹下去。


題目:勞動何價

簡介:
搭棚工人是香港特色,香港今天繁榮,全是他們的辛勞成果。樓價急升,地產商賺到笑,但工人能否分享到一些甜頭?照片背景是舊灣仔街市,將會重建住宅樓宇,或許這又是萬多元呎樓的發水豪宅。


題目:我也是工人

簡介:
從前工人與老闆的角色分明,隨著香港經濟轉型,工廠北移,工人角色越來越模糊。有些工人小本置業,經營小生意,既是老闆,又是工人;既是投資者,又是受薪者。

三甲得獎作品如下:
http://workerlit.blogspot.com/search/label/%E6%94%9D%E5%BD%B1%E7%B5%84

今年5月1日實施的《最低工資條例》,對工人來說是別具意義,至少獲得基本的尊嚴,保障生活應有的最低水平,也標誌著香港勞工運動歷史踏入新的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