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豆泥戰爭》觀後感:人性本野蠻,靠文明包裝

載譽重演的《豆泥戰爭》,上星期五晚首演,我專程去捧場,全堂滿座。


作為「法國五月」的其中一齣話劇,《豆泥戰爭》改編自法國劇作家Yasmina Reza的得獎劇作《The God of Carnage》。在第20屆香港舞台劇獎中,《豆泥戰爭》便獲得喜劇/鬧劇組別的最佳導演(司徒慧焯)、最佳男主角(高翰文)及最佳女主角(彭杏英)三個獎項。

《豆泥戰爭》(Le Dieu du Carnage)劇情很簡單,講述兩對夫婦就雙方兒子毆鬥而相約談判,討論和解方案,起初各自有禮,冷靜對話,後來一連串小事觸發四人敏感神經,慢慢失去理性,互相指罵。時而雙方家長口角,二對二;時而雙男對雙女,又二對二;時而三對一,圍攻一人;時而夫婦之間內鬨,互罵不是,一對一。本是一場文明的對話,卻以野蠻方式結束。

《豆泥戰爭》全劇1小時30分鐘,場景只是HOULLIE夫婦的家,四名演員就這樣不斷說話,雖是口水多過茶,但氣氛卻毫不沉悶,反而慢慢激烈起來,他們慢慢卸下斯文有禮的外表,引發出內心潛藏的原始性格,真的是笑中有淚。

不得不佩服法國劇作家Yasmina Reza言辭之精鍊及抵死的對白,她對人性看得透徹,人類本性原本就是野蠻,在道德的枷鎖下,才作出文明的包裝及自我的規範,顯示高人一等,說得白一點,這便是虛偽。

《豆泥戰爭》這個翻譯劇名起得很妙,四人因一些小事所觸發的一場戰爭,這場風波反映了人性,從男女關係、婚姻關係,以及人際關係,原來你我甚至每一個人,都是靠「化妝」來遮掩自己的本性,即使親密如兩夫婦,亦各有秘密。就像REILLE夫婦,Michel一運都是和是佬,企圖調解各人幾乎按捺不住的不滿與衝突,可是當太太也對自己咆哮的時候,自己再也忍不住了,怒道:「婚姻是上帝賜予我們的艱苦考驗。」這一句令觀眾爆笑起來,但這是現實戀愛婚姻的辛酸淚,有誰不會例外呢?當然,兩夫婦相處在於忍耐與禮讓,但這不是《豆》劇的討論範圍了。

高翰文(飾演Alain REILLE)、彭杏英(飾演Annette REILLE)、潘燦良(飾演Michel HOULLIE)、陳煦莉(飾演Veronique HOULLIE)四位演員各有千秋,演技出色,若要問哪一位演得最好,真是很難分出高下。

圖片來源:宣傳單張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有很強的觀察力呢!表面平淡的劇情,內裡仍見張力,四位演員時而友好時而敵對的組合,甚有趣味。惟整個劇只在一客廳進行,感覺仍是比較單調。高翰文及彭杏英這對真夫婦,在今次舞台劇頒獎禮中更雙雙獲獎! 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