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

當聖母像巡遊遇上太平清醮

正當太平清醮進行得如火如荼,長洲的花地瑪聖母像巡遊幾乎「靜悄悄」舉行。說是靜悄悄,或許不恰當,但對住在市區的市民來說,則肯定是聞所未聞。


由長洲花地瑪聖母堂主辦的「聖十字架及花地瑪聖母敬禮遊行」,至今已50多年歷史,是長洲一年一度的盛事。上星期日(5月1日)在長洲舉行的巡遊,路線較太平清醮為短。由花地瑪聖母堂出發,行經東灣路轉出海傍街,再折返聖母堂,歷時一個小時。據說巡遊刻意避開廟宇,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磨擦。


適逢遇著太平清醮,巡遊也特別安排有宗教特色的飄色,由三位小朋友扮演守護天使,分別代表長洲、香港及中國大陸,象徵守護長洲及香港。這個巡遊使傳統的太平清醮添上了歐洲色彩,中西文化及宗教和平共存,為長洲帶來多姿多采的宗教特色,當天所見,不少菲律賓女教徒專程來參與巡遊。


另一邊廂,長洲舉辦「包山嘉年華」,吸引了不少島內居民、市區市民及遊客參與,使長洲洋溢一片嘉年華般的熱鬧氣氛。距離正式太平清醮(農歷四月初八)尚有一個星期,包山架及紙紮神像尚未造好,但平安包卻是長賣長有,不少市民離開長洲前,都要買平安包,保佑平安。太平清醮已是國際聞名的旅遊盛事,一些別出心裁的紀念品,便受到遊客歡迎,「平安」二字更成為長洲的標誌呢。


早前,某飲食節目介紹長洲的特色餐廳,我趁機會去試試,點了一款「太平清醮」套餐,包括了前菜、主菜及甜品。食物賣相清新,看似健康,但一吃下,不禁鎖緊眉頭。無論餐湯、沙律,還是意粉,味道很鹹,好像不鹹便不好吃,如此吃法,真擔心腎臟負荷不了。


這一頓晚飯,令我失望了,使我帶著鹹鹹乾乾的嘴巴踏上歸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