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奇鸚嘉年華》好玩好笑

上星期六去看了《奇鸚嘉年華》(Rio),這是一齣老少咸宜的合家歡3D動畫片,奇怪地入座率不高,難道與影片內容簡單及欠新鮮有關?或許3D票價貴得離譜吧,我看的竟要95元一張戲票!正因為這是一級影片,當天所見,不少家長都帶同年幼仔女來欣賞,他們看得很開心呢。


《奇鸚嘉年華》的確簡單,將巴西嘉年華、千里相親、英雄救片等元素合而為一,加上美式笑料,構成了歡樂連場的開心笑片。影片無論動物與人類角色都忠奸分明,很樣板化,但這不重要,因為影片的市場定位根本就是以兒童為主要對象。

劇情講述原本在巴西出世的一隻瀕臨絕種的藍金剛鸚鵡咘嚕仔(Blu),自幼被虜到美國明尼蘇達州(Minnesota)的Moose Lake,幸獲得愛心少女Linda發現並悉心照顧,使牠快樂地長大。可是在城市生活太久,竟然失去了鸚鵡應有的本能 – 飛翔,但Blu從不引為憾事。直至一天,有位鳥類學家找上門,指出Blu是稀有品種的斯皮克斯金剛鸚鵡(Spix's Macaw),他希望能讓牠跟另一隻雌性同種鸚鵡相親配種。

女主人同意,當大家抵達巴西大城市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後,卻發生一連串驚險逃亡的奇遇。Blu與雌鳥Jewel甫一見面,即被雀鳥走私犯虜走,幸兩鳥聰明機智,懂得尋求逃亡機會,就算再次失手就擒,都能逢凶化吉。逃亡過程中,牠們幸運遇到好心雀鳥Rafael(巨嘴鳥Toucan)、Pedro(冠紅蠟嘴鸚Red-crested Cardinal)、Nico(金絲雀Canary)、Luiz(老虎狗)的幫忙,最後在巴西盛大嘉年華的壓軸高潮,Blu為救心上鳥Jewel而克服心理障礙,終能展翅高飛。

《奇鸚嘉年華》劇情雖然簡單,但勝在驚險場面高潮迭起,毫不悶場。影片背景是巴西,當然不乏大量勁歌熱舞的場面,為配合巴西嘉年華,眾雀鳥施展渾身解數,最令人忍俊不禁的是那些扭股動作,跳得似模似樣。

剛才提及,影片角色雖然樣板化,但每隻雀鳥勝在性格鮮明,Blu這主角克服飛行心理障礙,顯得戰戰競競,往往臨飛一刻卻縮沙,現實中你我誰不是這樣子?Jewel性格有些高傲,Rafael怕老婆。奸角Nigel奸得陰險,但竟然是我們熟識的小葵花鳳頭鸚鵡(Yellow-crested Cockatoo),真難想像原本可愛趣緻的小葵花鳳頭鸚鵡,卻被處理成如此陰險恐怖。幸好Luiz沒有像以前影片般將老虎狗繪成大奸大惡,反而十分趣怪溫馴呢。

《奇鸚嘉年華》的巴西風景,繪畫得美侖美奐,優美怡人,就算貧民窟也繪得迫真及具有實感,Blue Sky的畫功十分出色,完全不比Pixar及Dream Work遜色。最難忘是Linda駕電單車在貧民窟穿梭的場面,乍看還以為在看真人影片。

影片結尾壓軸高潮,走私犯駕飛機逃走及機艙內決鬥這兩場戲的處理,都讓我想到Nicolas Cage的《驚天動地》及Harrison Ford《空軍一號》的經典場面。

《奇鸚嘉年華》比較可取的是,向觀眾帶出關注野生動物的信息,不要為一己私慾而不斷爭購鸚鵡,反而要保護牠們的生存環境未受破壞。我記得《海底奇兵》的反效果是小丑魚大受歡迎,竟然被爭相購買當作寵物魚。

最後一提的是,《奇鸚嘉年華》好update,因為片中馬騮竟然懂得玩iPhone!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