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0

何謂企業家精神?

想住好啲?Oh, my G.O.D.!

去過「住好啲G.O.D.」的朋友都知道,這不止是傢俬專門店,還是一間著重生活品味的店舖,而且還會找到很多舊東西,懷舊味道濃厚。

上星期四晚,香港理工大學的企業經管人才發展中心舉辦了「何謂企業家精神 – 一個潮流先鋒的創業和創意故事」工作坊,邀請了「住好啲」創辦人楊志超先生分享他的創業經過,以及如何運用創意來創業。


今時今日,在香港搞生意要突圍而出,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賺到第一桶金,完全要洞悉市場脈搏,否則,只會注定失敗收場。

從楊先生的創業經過,印證了個人性格跟自己未來的事業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住好啲」的產品設計之所以古靈精怪,全因他的洋化性格,喜作新鮮大膽的嘗試。

楊先生自小喜歡繪畫,曾考慮以藝術為將來事業,但藝術不是一門有保障的工作,未必能糊口,於是他選擇了建築,既可滿足他的繪畫天份,又能保障生活。14歲那一年,楊先生去了英國入讀寄宿學校,由於同學朋輩都是英國人,沒有其他中國人,因而感染了洋化的性格,為他將來事業尊下了基礎。

創立「住好啲」,楊先生首先要考慮的是品牌的定位。傳統上,本地傢俬公司多從外國進口產品,他認為這樣難以建立具有香港特色的品牌,所謂香港特色,就是讓本地人與外國人的覺得有趣的平凡事物。他留意到,香港有出色的設計師,又有人才去創造及生產,加上鄰近的深圳與內地都設有廠房,為何不自己設計呢?反而要向外引進人家的產品?

創業之初,楊先生要想一個本地特色的名字,讓香港人都知道這是本地貨及給予支持,像Giordano這間時裝店名,雖然是本地貨,但給人感覺卻不是香港感覺,甚至會錯覺以為是歐洲牌子,因此他認為名字與品牌(Brand)有密切關係。

要讓人家對香港牌子留下深刻的感覺與image,首先要了解香港是怎樣的的城市,由於過去的英國殖民統治,留下了不少歐式建築與文化,加上本身的中式傳統,形式了東方與西方的文化融合。再者,香港保留了不少舊建築與舊事物,與現代的新穎潮流事物,形式強烈對比,這些便是香港的獨色,下圖便概括了香港新式舊式與東方西方之間的特點:


「住好啲」這個品牌,便有著濃厚香港特色,不僅保留了廣東話的神韻,還利用諧音創造了英文名稱「G.O.D.」,是God嗎?當然不是,而是Goods of Desire。

「住好啲」的設計靈感來自舊物,楊先生認為,產品要保留Old,亦要Update,讓新一代更易接受,因此「住好啲」的產品設計,便有著濃厚懷舊味道,將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舊東西,注入新的元素,成為新潮事物。


「住好啲」的設計大受歡迎,還因此吸引一些企業來尋求合作,像奇華、Microsoft、Starbucks等。「住好啲」的產品設計真的別出心裁,如何令奇華月餅突圍而出,竟然從「八月十五」獲得靈感,而且這些靈感元素又互有關連,設計出來的月餅真的令人會心微笑。


又例如Delay No More,這是粗口諧音,轉成英文後竟然有另一層意思,這種「以舊帶新」的創新設計,真的為「住好啲」帶來不少商機。那麼,我們用「以舊帶新」的模式來創業又可行嗎?「住好啲」老闆坦言,未必成功,換言之,我們要創業的話,還得靠「食腦」,絕不可跟風。


講座到了尾聲,在場的學生與參加者就「住好啲」的成功經驗來總結甚麼是企業家精神,主要以下幾點:

1. 潮流的把握;
2. 捕捉市場脈搏;
3. 創意;
4. 堅持目標與夢想;
5. 不怕失敗,勇於嘗試;
6. 打不死的精神(整唔死你,反令你更加強壯);
7. 幽默感;及
8. 肯聽不同意見。

企業經管人才發展中心亦總結甚麼是企業家精神,主要是Achiever(成功者),主要達到以下幾點便能成為Achiever:

Adventurous Spirit(冒險精神)
Creativity(創意)
Hard-work(努力不懈,全情投入)
Innovation(創新)
Ethics(道德)
Vision(使命感)
Eagerness(積極進取)
Responsiveness to Market Opportunities(掌握機會,回應市場需要)

今次參加這講座,我自己也有點莫名奇妙,收到宣傳單張便立即登記報名。無論將來是否創業,楊先生的分享的確給了一些值得我們參考的經驗,我也要想一想如何發揮創意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聽完講座,還記得咁多資料,真是厲害!我也很欣賞楊先生的創意、大膽、幽默與堅持,作為創業家,他的成功經驗很值得參考,難得他既有洋化性格,亦不忘保留傳統,G.O.D這個名字,更是一絕!謝謝你的分享,令我們也像上了一課企管!WS

司徒 說...

《頭條日報》商識滿天下

G.O.D.楊志超正面應對危機


http://news.hkheadline.com/dailynews/headline_news_detail_columnist.asp?id=186820&section_name=wtt&kw=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