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

《3D森美海底歷險》海底壯觀迫真

復活節假期去看了《3D森美海底歷險》(Sammy's Adventure's: The Secret Passage 3D),此片的驚險娛樂性明顯及不上《奇鸚嘉年華》(Rio),但論電影主題帶出的信息,則勝過《奇鸚嘉年華》。


《3D森美海底歷險》是歐洲製作的英語動畫電影,去年八月在歐洲上映,但延至今年復活節才在香港上映,無論上映戲院及場次,都令人感到此片受到冷待,顯著不及同期上映的《復活反斗王》。

《3D森美海底歷險》劇情其實很簡單,老海龜森美回憶其不平凡的一生,小時候破蛋而出後的遭遇,如何踏上成長旅程,旅途中認識了好友阿威與女友莎莉,還有八爪魚保羅、老貓毛神神、徐娘海龜羅拉。

影片講述海龜森美出世已是驚途險阻,破殼奔向海洋途中更被海鷗啄去,幸好森美幸運,趁兩鳥相撞而逃出鷗口,還因此認識一生摯愛。

森美目光遠大,要環遊全世界,既去到北冰洋,也游到亞馬遜河。途中不乏驚險場面,既遇到海洋惡霸,例如大白鯊、食人魚、大蟒蛇,也碰到人類製造的巨無霸,例如貨輪、運河水閘。

我覺得《3D森美海底歷險》是充滿誠意之作,適合一家大小觀看,影片帶出了正面的訊息,從海龜森美眼中去看世界,對人類破壞大自然作出了深刻的反思。其中一幕講述油輪觸礁漏油污染海底,令人想起美國墨西哥灣的生態災難,情景也像日本福島核洩漏。另一幕也看到人類垃圾真的無處不在,膠袋為禍自不用說,森美與莎莉失散後,北上途中找到廢棄雪櫃安身,看到此情此景,我們有沒有反思自己其實是垃圾製造者?既要破壞大自然,取之所需,又要保育大自然,護其所缺,這是何等諷刺?

人類是地球主宰,但不代表要控制動物的自由,其中一幕講述森美被環保人士救起,竟然安排與徐娘海龜羅拉一起,希望兩者進行交配。這情況令我想起近日熊貓交配鬧劇,住在台北的熊貓團團與圓圓,以及香港的盈盈與樂樂,自小玩在一起,是否就代表了將來必定結成夫妻及生兒育女?這是否人類強迫動物的婚姻自由?壓根兒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筵」的封建思想。

《3D森美海底歷險》的生態保育意識濃厚,海龜森美的龜殼被漆上「和平」的標籤,除了尊重動物的生存權利與尊嚴外,也恰巧地喚醒世人關注核危機,因為這個標籤原本就是1958年由Gerald Holtom設計的核裁軍運動標籤,後來才演變成為「和平主義」的標籤。

《3D森美海底歷險》的畫功一流,一點也不比荷里活遜色,尤其是海底世界,配上3D技術,簡直如臨其境,仿真度很高。若跟《海底奇兵》比較,我覺得《3D森美海底歷險》的海底世界更勝一籌。至於動物造型,此片沒有荷里活Pixar系列那麼cult化,或許因此才引不起觀眾注意及受到歡迎吧。

總括來說,《3D森美海底歷險》是值得推介的動畫電影。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