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7

相思在紅棉

位於香港仔隧道收費站對開的高架道路旁邊(黃竹坑道位置),種植一棵粗壯的紅棉樹,每年三月,便是紅棉樹開花的季節,吸引不少雀鳥覓食紅棉樹上的漿果。紅棉樹很高,拍攝便不易,但這裡高架道路就像高空工作台,提供了極佳的拍攝位置,因此也成為了攝影發燒友拍攝紅棉樹及相思雀的熱門地點。


雖然這裡是極佳的拍攝位置,但拍攝雀鳥的難度很高,沒有300mm以上的鏡頭,都不能拍得滿意,難怪有些鳥類攝影愛好者不惜花巨資購買500mm以上的超長焦距鏡頭,務求拍到雀鳥羽翼的纖毫。


昨天下午我抽空來拍攝,只見幾位拍友架起超長焦距鏡頭在等待機會。時近傍晚,天色灰沉陰暗,紅棉開花雖然已有一個星期,但還未完全盛放,花香不濃,吸引不到雀鳥來覓食。


在45分鐘的拍攝過程,我只見到三種雀鳥,一是暗綠繡眼鳥,二是紅耳鵯,三是珠頸斑鳩,當中以暗綠繡眼鳥的出現次數最密。


暗綠繡眼鳥,英文是Japanese White-eye,學名是Zosterops japonicus,香港人給予牠們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名叫相思雀。相思雀長約11厘米,是香港十分常見的留鳥,全身青綠色,有白色眼圈,發出輕柔的「吱吱」聲。


拍不了多久,已沒有耐性等待,而且門可羅雀,沉悶之極。我相信未到適當的拍攝時候,因此只拍了少許,便收工離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