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2

《魔髮奇緣》觀後感

《魔髮奇緣》(Tangled)一如所料,是合家歡的電影,也是Walt Disney的第50部影片,加上電影動畫十分優美,便值得一看。


當然,《魔髮奇緣》的情節老土簡單,離不開Walt Disney的一貫傳統模式:王子與公主的愛情故事。劇情主要改編自德國格林兄弟所著的童話故事《長髮姑娘》,講述身具異能的公主Rapunzel甫一出世便被老婦Gothel虜走,十八年來被關在高塔,與世隔絕。Rapunzel的一把金色長髮具有神奇治療能力,只要對它唱歌便能保持年輕貌美,因此Gothel為了私心而不讓公主離開高塔。

每年生日,Rapunzel都會見到遠方星空的孔明燈,她直覺這與自己有密切關係,原來她的親生父王及母后自從女兒被虜後,十分傷心,每年都會帶動國民點燃孔明燈,期望有朝一天奇蹟出現,公主平安回家。一天,竊賊Flynn Rider偷了王國城堡裡的后冠,逃到高塔匿藏 ,卻被Rapunzel發現並用計捉著,奪去后冠。Rapunzel跟Flynn Rider交易,若Flynn能帶Rapunzel去看孔明燈,便可取回后冠,他答應。兩人前往城堡途中,遇到重重困難,患難見真情,還互相傾慕。

後來真相大白,兩人阻止老婦Gothel奸計得逞,可惜Flynn被Gothel刺傷命危,但Flynn不想愛人一生關在高塔,毅然割斷Rapunzel一頭金髮,瞬間變回棕髮,魔力失效下,Gothel迅速變回老婦,並失足跌下高塔化成灰燼。沒有了魔髮,Rapunzel十分傷心,眼見愛侶快將去世,不禁悲痛下淚,奇蹟出現了...

其實不用我詳細描述劇情,大家都知道故事結局是如何,Walt Disney的電影一向都是Happy Ending,《魔髮奇緣》也不例外。《魔》片的賣點在於採用了3D動畫技術處理,無論山水風景還是人物造型,仿真度都極高,動作也流暢,連人物表情也似模似樣,真的出色過Walt Disney過去的動畫片,我覺得影片中段「燃放孔明燈」的一幕最華麗震撼。

《魔髮奇緣》跟其他經典如《白雪公主》、《睡公主》一樣,有國王、公主、魔后,可以這樣說,《魔》片將歷代經典元素來一個總結。Rapunzel代表著勇敢聰明的女性,是現代女性的一個特徵,起碼不會是溫柔婉淑那個舊時代的女性形象。Gothel則是《白雪公主》魔后的翻版,女人始終愛美,為了保持青春,真的甚麼事都做得出來,難怪現實中有些人特意注射羊胎素及肉毒桿菌來保持年輕。

Rapunzel敢於向強權(即Gothel)說不,棄暗投明,倒也符向現代主流意識,與最近北非的「茉莉花革命」竟有異曲同工之妙。《魔》片亦有愛情革命,男女主角不是門當戶對,一個是失蹤公主,另一個是偷竊盜匪,但兩人都獲得國王父婦接納,並讓他們結婚,完全是衝擊舊時代的傳統體制,對現代「港男港女」來說,或許有一些啟示吧。

皇家守衛首席白馬Maximus,既有高傲個性卻又滑稽可愛,比較抵死的是,Maximus明明是一匹馬,卻像狗一般,懂得用嗅覺偵測敵人氣味。Maximus與Flynn似有前世恩怨,互相追逐鬥氣,Maximus盡忠職守,以拘捕盜冠的Flynn為己任,但最後關頭卻又能與他化敵為友,去拯救公主,可見Maximus不是老頑固,值得我們特區當權者借鏡。Flynn騎在Maximus,宛如白馬王子,但他卻是一個盜匪,這不是對白馬王子的粉絲開了一個玩笑嗎?

除了白馬,另一隻惹人好感的動物,是變色龍Pascal,眼睛大大,表情鬼馬,隨情緒而變色,絕不掩飾,當然,現實中的變色龍是醜陋,並非人見人愛,只是動畫片美化了。

其他角色方面,酒館內的一群惡霸惡形惡相,原來只是虛有其表,擁有一副良好心腸,各人有各的夢想,這就是Disney所塑造的理想世界,你我都知道現實世界並不是這樣的,充滿著爾虞我詐的陰險虛偽。

縱觀全片,音樂優美,歌聲動聽,畫面奪目,若不介意Disney的單純世界,《魔髮奇緣》是值得一家大小欣賞的。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