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春季遠足活動試行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香港中心每年都會舉辦兩次遠足活動,今年也不例外,春季遠足暫定4月17日舉行,有興趣的會員朋友萬勿錯過,請留意聾福通訊月刊的公佈。


遠足活動一如以往,由中心主任鄒先生及三位領隊(包括我、Stanley、Michael)負責,形式也是採用「短線遠足→豐富午餐→輕鬆參觀」的模式。今次遠足路線設計由Stanley負責,他考慮到四月份的天氣開始潮濕炎熱,若路線漫長便走得辛苦,因此他選了大埔滘自然護理區。這裡環境寧靜,林木茂盛,四月份更是春花盛放、百鳥齊唱、萬蟲齊鳴的季節,置身其中,更能感受大自然,舒暢身心。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佔地達460公頃,是1920年政府植林的成果,當時園內最常見的是馬尾松,因此這裡亦被稱為「松仔園」。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政府大力植林,時至今日,整個自然護理區內已滿佈紅膠木、白千層、杉樹、台灣相思等樹木,十分茂密,更吸引不少林鳥覓食,有人說有些鳥類在這裡棲身已三年,可見這裡是動物的安樂窩。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共有四條郊遊林徑及一條自然教育徑,Stanley選擇最短途的紅徑,沿路平坦易行,溪澗流水潺潺,穿入濃密林中,更可細聽鳥兒合奏的交響曲,配以淙淙的流水聲,使人心靈得以潔淨,煩惱也得以忘掉,感受大自然的美妙,絕對令你捨不得離開。


到了午膳時段,原本我們考慮香海蓮社半春園品嚐美味素菜,但正值裝修,環境欠佳,不是午餐的理想選擇,現時我們要重新搜尋大埔區內的餐廳,希望令會員朋友吃得豐足。


至於下午的行程,也是令人頭痛的設計,我們定出了兩個選擇,我建議往新娘潭作岩石導賞,因為我曾擔任過這裡的導賞員,富有經驗。但是,Michael認為上午參觀了大埔滘,下午再往類此地方,恐怕令會員朋友覺悶,他建議參觀林村許願樹及社山大樟樹,路線輕鬆,又可接觸新界鄉村文化,感受鄉郊氣息。我們絞盡腦汁,分析兩個選擇的吸引之處與實施困難,最後我們一致拍板同意,採納Michael的建議。


適逢一連七天的香港許願節活動開鑼,林村許願廣場人頭湧湧,十分熱鬧,到處都是各式小食,一邊吃一邊走,尚算寫意。重點節目自然是許願,不少市民遊客紛紛拋寶牒祈福,原身許願樹的細葉榕自從在2005年不勝大量祈福寶牒的負荷而折斷後,現已苟延殘喘受到保護,失去光輝,已不是祈福人士的焦點了。


香港許願節是香港旅遊活動的盛事,但邀請粵北連南瑤族來港表演未免有點不倫不類,美其名可說是促進瑤族與客家的文化交流。至於放許願燈,只是向神明祈福許願的一種形式,亦配合活動主題,也未嘗不可。


林村人山人海,真是百年不見的熱鬧,對面的社山村與之相比,真是極大對比。社山村環境清靜,遊客訪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參觀百年古樹 - 大樟樹,據說已有400多年樹齡,堪稱全港最古老的樟樹。


大樟樹屬樟科,學名為Cinnamomum camphora,是大埔社山村風水林的一部份,樹冠寬闊,樹身龐大,胸徑約3米,是目前香港有記錄的最大樟樹。大樟樹的樹幹基部留下大洞,令人印象深刻。樟樹是香港及華南地區常見的樹種,根深而廣,又能擋風,是良好遮蔭樹。樟樹的木材、根部及葉片可提煉樟腦,具有驅蟲作用,木材也適合製造傢具。


各位聾福會員朋友,看了上述行程,是否有興趣參加?請留意聾福通訊月刊,活動先到先得,額滿即止。我們期待在遠足活動當天見到你們,共同渡過開心的週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