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

《借東西の小矮人亞莉亞蒂》觀後感

宮崎駿的動畫一向都是宣揚和平信息,以及強調人類跟大自然的和諧共處。《借東西の小矮人亞莉亞蒂》雖然只是宮崎駿監製的動畫,但一樣秉承過去作品所強調的理想與信息,誠意可嘉。


《借東西の小矮人亞莉亞蒂》改編自英國女作家Mary Norton的名著《The Borrowers》,有別過去作品,《借》片沒有神怪,比較平實,節奏跟電影背景(鄉下)一樣緩慢淡泊。電影充滿諷喻性,小矮人的存在如同大自然中的生物,他們害怕人類的侵略性與趕盡殺絕的破壞力,且看男主角阿翔與老管家春姨輕而易舉地掀起地板,但對小矮人來講,等同地震般的破壞,是十分騷擾的討厭行為。

小矮人本來可跟人類和平共處,河水不犯井水,但人類的貪婪性格,對小矮人安全構成威脅,更剝奪其生存空間。阿翔的好奇心,其實就等同人類對大自然的好奇,透過探險去求知,卻不知不覺間對其他生物構成威脅。而春姨的行為,就如同無良商人,不斷斬伐木材,嚴重破壞森林生物的生存空間;春姨捉去小矮人媽媽的行徑,不就是我們小時候在河邊捉魚仔、捉蟹仔的行為嗎?

《借東西の小矮人亞莉亞蒂》這個電影名稱,為何要強調「借」?小矮人借東西後,會歸還嗎?例如借方糖,是否借後會還?都吃進肚子裡去,如何還呢?片中的小矮人不見得懂製造方糖吧。「借」是「偷」的美化字,人類老早就懂得向地球借東西了,地球資源都被人類借得快一無所有了,卻不見得人類會作任何補償(或歸還)。因此,電影雖然是老少咸宜的卡通片,但背後信息卻一點不簡單,更應讓當權者去看一看。

宮崎駿一向鍾情女俠,無論早期《風之谷》、《天空之城》到近作《千與千尋》、《崖上的波兒》,都側重女性,且看電影《借東西の小矮人亞莉亞蒂》後段小矮人舉家遷離的情節,亞莉亞蒂手持大頭針作戒備那個姿勢,不是有著《風之谷》的影子嗎?

電影配樂優美動聽,小矮人(亞莉亞蒂)與人類(阿翔)的友誼令觀眾感動,可惜電影卻有「落雨收柴」匆匆收場之感,未有進一步發展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