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台灣鐵道小鎮集集與車埕

台灣鐵路發展悠久,鐵道貫穿全島,對旅遊人士來講,是十分方便的交通工具 ,而集集支線更是全台第一條觀光鐵道,由二水站至車埕站,全長三十公里,於1921年通車。


集集,是台灣南投縣的一個鐵道小鎮,香港人或許較為陌生,因為一般旅行團甚少到此遊覽。但是,當提及1999年9月21日發生的7.6級台灣大地震,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個地震又稱為集集大地震,震央便是集集小鎮。

小鎮重創後,經當地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重建,現已成為旅遊的熱門景點。要看地震「遺跡」,集集的武昌宮便十分震撼。武昌宮供奉玄天上帝,於光緒29年建成,後因信徒眾多於1991年進行擴建,卻不幸因地震而倒塌,當地鄉紳決定原址保留,並擇地重建武昌宮。舊武昌宮現已成為觀光景點,從中可見地震破壞的威力。




另一重創的建築物便是集集火車站,原於1933年建成,由檜本建造,簡單古樸,主要運送工程材料及農產品,後來因921地震催毀,現在所見的是原貌重建而成。




來到集集旅遊,總不能兩手空空離開,幸好這裡有著名的伴手禮(手信),就是香蕉蛋捲。香蕉蛋捲由沈隆貴與江麗卿夫婦研發出來,誕生才不過十年,研發過程也十分傳奇。兩夫婦原居於信義鄉,後因地震毀了家園,竟然遷往震央集集,並在火車站側開店,經營小生意。起初他們售賣冰條,但到了冬了便沒有生意,於是改賣手工蛋捲。


「窮則變,變則通」是古今至理明言,在沈氏夫婦身上完全發揮出來,他們運用創意,結合地方特色,竟創出美味的香蕉蛋捲。香蕉是集集的特產,由於受地理及天氣影響,集集盛產香蕉,三十年代滿山幾乎都是香蕉樹。香蕉質素高,主要出口到日本、韓國、香港等地,連當時的日本天皇也喜歡享用。

沈氏夫婦看中這一點,特別選取表皮有斑點、完全熟透、味道最香甜的香蕉,連同雞蛋、麵粉和清水攪成糊狀,烘烤成香蕉蛋捲。蛋捲不可加太多水,否則不夠酥脆,剛好香蕉水份少,適合用作材料,更可散發濃郁的香蕉味道。香蕉蛋捲售價新台幣100元,可存放20天。

各位朋友不妨猜猜,以下照片哪一位是沈太太?


沈氏夫婦憑香蕉蛋捲創出自己的事業,成為集集的名產,也吸引不少仿傚者,爭相開設香蕉蛋捲專賣店,但卻不及沈氏夫婦的香蕉蛋捲那麼美味,散發濃郁蕉味蛋香。


集集支線的終點站,是車埕。與集集相比,車埕更似鐵路小鎮,不僅充滿鄉郊氣息,更有日本小鎮的風情。


古時候的車埕是台灣原居民邵族之獵場,群山環繞,人煙罕至。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後,始有漢人移居這裡。日本人在台灣發展糖業,同時亦展開鐵道鋪設,由於車埕地勢平坦,運糖貨車皆在此停放,成為「停車場」,也是「車埕」名字的由來。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台灣運輸業發達,車埕一度是本材集散地。車埕的大水池原是杉木池,是振昌木業的木料貯存地,木材置於池中,有助預防乾裂及減低蛀蟲機會。池旁有一特色裝置,像現代貨櫃碼頭用的吊櫃車,原來那是天車,即吊車,用以搬運木材,把木料放入貯木池,現在已棄置,成為熱門拍攝景點。






木材業與運輸業式微,車埕這個小山城現已成為觀光旅遊熱點,處處感受到濃厚的古樸風情。



不得不提木桶便當,這是車埕的特產,用檜木木材製成,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隱約呈現當年車埕的繁華熱鬧。



在車埕老街的入口處,懸掛多幅彩繪畫,全由鐵道畫家李明建所創作的,別具特色。



最後一提車埕酒莊,主要用梅子釀酒,並依酒精不同濃度分別命名為「鐵道公主」、「車埕老站長」、「烈車長」三款,其中「車埕老站長」更於2010年獲得年歐洲比利時年布魯塞爾世界酒類評鑑國際酒展銀質獎。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難得你旅遊後還把遊覽地方的歷史與我們分享,我現在才知道車埕入口的木建築原來是吊運木材的設施,旁邊美麗的水池原來是貯木池!很喜歡車埕的古樸,但也喜歡集集的熱鬧,古鐵路的遺跡很有味道,香蕉蛋捲更是美味非常!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