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0

香港展能藝術會為了發掘更多具有優厚潛質的展能藝術家,讓不同能力的人士發揮其藝術才華,現於9月21日至27日假座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0」公開展覽,展示八十份由兒童、青年、成人創作的藝術作品,並希望透過這次藝術活動,推廣社會共融。


大會還從兒童組、青年組、公開組別中各自選出金銀銅三個大獎,我很開心聾影社其中一位社員的作品得到大會評審歡心,獲得公開組銅獎。雖然我的作品《同一天空下》未能進入三甲,但已贏得口碑,很多朋友也讚賞。

我從英國著名藝術家兼波普藝術創始人David Hockney的相片拼貼概念獲得靈感,用相片拼貼的方式,將赤柱其中一個旅遊景點,透過環迴360度的視覺,呈現出一個地點在不同時間上的變化,例如遊人的步行,天上雲層的變化,太陽由東至西的移動,都從這幅作品一一展示出來。

作品的正中央是馬路迴旋處,四周景物呈輻射線展開,360度的效果,就像莊子學說所強調,宇宙的時間和空間是無限、無始無終的,世間萬物從無開始,經歷一段過程後,又重歸虛無。

拼貼的效果十分有趣,乍眼看去像一個地球,被藍天圍繞一周,人類跟大自然融合一體,有「天人合一」的意義,希望藉此宣揚人類愛護地球,因此作品命名為《同一天空下》。順帶一提,《同一天空下》的名稱,是阿華替我想出來的,我在此多謝他。

《同一天空下》共有144幅照片,每幅照片是3吋 x 3吋,以「12 x 12」方式排列,無論橫向與直向都是3呎。

以下是《同一天空下》的電腦初稿(上圖)與實際作品(下圖):



我發現,原來出色的藝術品,是要將個人深刻的生活體驗融入作品之中,使大眾有深切的共鳴與感受,公開組金獎作品就是透過「強光閱讀」來讓參觀者感受視障之苦,因此評分很高。

在展場內,看到不少殘障朋友,身體縱使缺陷,仍能排除萬難,創作出不少優異的作品,甚至媲美健全人士,或者這樣說,將展能藝術家與健全藝術家的作品放在一起,根本分不出來,可想而知展能藝術家的作品水準是如何高超。

今次參展,的確花了不少精神、時間、金錢去創作,但我很享受在創作過程中的樂趣,只有不斷思考與改善,才能從中學習,自我提升,我差點為了完成作品而廢寢忘餐呢。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Gary,

勝負並不重要, 用了心, 下了苦功, 引起共鳴, 就是好作品!!!!

你還記得嗎? 我正在編排”奔馳在共融大地下”, 可否把你的作品作2/1/2011演出的背境投影? 共同表達傷健共融!!!!!

鄒文輝
2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