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5

一部講述灣仔情緣的電影 - 《月滿軒尼詩》

















《月滿軒尼詩》真是一部久違了的地區特色電影,不是像《歲月神偷》那種將上環當深水埗,而是完完全全充滿灣仔色彩,對在灣仔居住或工作的觀眾來講,《月滿軒尼詩》倍感親切。《月滿軒尼詩》主要場景都在灣仔拍攝,大部份時間都是在軒尼詩道及莊士敦道穿梭,只有小部份是在柴灣工廠、香港公園及東區法院取景。此外,電影還刻意在已拆卸的喜帖街取景,順著現時保育舊區及特色街道的呼聲。奇怪的是,《月滿軒尼詩》在電影海報上或電車廣告上,都以電車作賣點,滿以為電影跟電車情緣有關,但在整部戲裡,只有盧冠廷搭電車的一幕。

《月滿軒尼詩》是岸西執導的第二部電影作品,亦較第一部電影《親密》更為通俗淺白,《月》片主要講述張學友與湯唯在長輩安排下相親,但兩人刻意打扮怪相,及敷衍了事,後來數次偶遇,發現彼此都鍾情於偵探小說,慢慢培養出感情,影片結尾雖沒有交代,但觀眾都知道他們發展成為一對戀人。

岸西擅長描寫愛情心理刻劃,湯唯跟男友安志杰的關係便十分微妙,由期待男友出獄成家立室,到後來難以相處而感情轉淡,都顯出女主角堅強獨立又敢愛敢恨的性格。至於張學友與張可頤的舊情復熾,一個是不求上進的小男人,一個是追求完美的攝影師,兩人走在一起,處理得有點牽強,反而不及李修賢、鮑起靜、朱咪咪三角關係有趣。在處理男女關係上,張學友較安志杰更能討好女性歡心,懂得哄湯唯笑,不過,張學友與湯唯在外型上並不合襯,兩人之戀雖然含蓄,但卻顯得有點突兀,或許片長所限,未能像電視連續劇般慢慢發展感情。

《月滿軒尼詩》充滿都市生活感覺,單看張學友每朝賴床不起,早餐有家人準備妥當,足以令你會心微笑,這些都是你我生活的一部份。岸西本是編劇,她所執導的電影,自然懂得如何說故事,因此《月滿軒尼詩》有一些十分巧妙的情節鋪排,看到差不多結尾時才恍然大悟。舉一例,張學友時常夢見早逝父親(盧冠廷客串),原來父親病逝當天,張學友便因賴床而未能見父親最後一面,這是全片有趣又微妙的因果關係。

湯唯首次粵語演出,真令人刮目相看,她將平凡的都市女孩演得入木三分,親切感好過她在《色戒》的王佳之。張學友飾演41歲的王老五,性格戇直隨和又吊兒郎當,甘於現狀而不結婚,演得恰如其分,起碼好過《男人四十》的爸爸角色。其他演員方面,一班甘草演員更為上鏡,李修賢今次不扮警察,改演時常抱著寵物狗的老會計,充滿喜劇感。鮑起靜也很風趣,濃妝艷抹又性格巴辣的電器老闆娘,有別以往文靜媽媽的角色,跟李修賢結婚的一場戲尤為風騷。朱咪咪飾演鮑起靜的未婚姊姊也演得好,份屬長輩卻又處處聽從妹妹,真的可憐。還有一班演員久違了大銀幕,像郭鋒與林威,而盧冠廷僅屬客串性質,無甚警喜。較意外的是鄭伊健與邵美琪的客串,分別扮演牙醫與婚姻註冊官。不得不提印度演員喬寶寶,由頭到尾,我都搞不清他到底扮演甚麼,侍應還是臥底警察?弄得偵探小說迷的張學友也精神分裂起來。

其實,《月滿軒尼詩》是一齣都市愛情小品,跟灣仔本來沒有直接關係,只是電影借用灣仔來作包裝,這是聰明的安排,使電影變得與眾不同。過往不少香港電影有地區特色,像1993年梁朝偉主演《哥哥的情人》便完全在大澳取景,近年像許鞍華的《天水圍》系列,更是講述天水圍較受爭議性的社會問題。香港每一區都各有特色,獅子山下更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值得取景拍攝。

順帶一提,我知道《月滿軒尼詩》是甚麼時候拍攝的,單看片中的巴士站廣告牌便知,《天煞撞正怪怪獸》及《偽能叛變》的電影海報在戲中出現,那是2009年4月初,距現在電影上映剛好一年。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分析得好細緻!

Lillian

匿名 說...

A good movie to show Hennessy Road of Wanchai, a very familiar place that I had been worked for years!

Amy

匿名 說...

haha!! 「上環當深水埗」 good sentence

Carol

匿名 說...

很好的觀察力!看這電影感覺很有趣,因場景全是熟口熟面的街道,平日在灣仔搭巴士回家,一定經過檀島...湯唯演的角色,性格很倔強率真,像真實的她,所以演來特別自然;張學友演個戇直中年,也十分討好,比在「七十二家租客」裡好太多;更喜歡鮑姐、李修賢、朱咪咪的收放自如。岸西導的戲,總是淡淡然,而在平淡之中,又總有一些細節讓人回味...順帶一提,湯唯曾對剛出獄的男友說︰「我累了,撐不下去了」,隨即那男人找張學友晦氣,問他憑什麼給湯唯幸福,張說︰「我可以逗她笑,你可以嗎?」那人便像泄了氣的皮球,走了。一個男人,能讓女人笑,確實是很重要的。WS